握方向盤才算工時?港都客運血汗運輸?前司機控每日工時逾12時

高雄市議員黃捷在議會質疑港都客運是血汗公共運輸!官股佔了快一半,卻帶頭違法,造成公車司機過勞,不過主管單位市府勞工局說並沒有查到不法;今天(18日)則是有被解雇的司機跳出來控訴,說待遇比臨時司機的時薪2百多元錢還差,因為他簽約領月薪,換算成時薪只有130多元。

更多新聞: 板模工人挑戰「滿工30天」不休息!網友見月薪數字全跪了

被港都客運解雇的司機,出面控訴公司帶頭違法,簽約領的是月薪,但資方卻把工作時間定調為,手握方向盤才算薪水,甚至有人凌晨5點多出班,晚上6點多才回公司,工時超過12小時,隔天依舊得出早班,讓他覺得更不公平的是,換算成時薪還比不上臨時來支援的司機。

前港都客運司機說,「我們換算一整天下來,時薪只有差不多130多元,130元出頭而已,公司還有另外的,跑晚上勤務的那些人員,他是220元時薪。」港都客運總經理戴道根表示,「那時候中國團來的時候,我們每一家公司都是缺員啦,所以臨時要找人來,他的待遇譬如1個小時多少錢,所以我們大概1個小時是2百多元。」

雙方各說各話,沒有交集,卻也突顯出公共運輸司機的過勞問題。前港都客運司機還說,「長期累月下來一定都會不舒服。」尤其港都客運,市府持股快一半,議員黃捷就在議會痛批市府視而不見。高雄市議員黃捷說,「然後晚上8點20下班之後,隔天早上5點50又開始上班,也就是中間休息時間是完全少於11小時的,已經非常明顯的違法了,不知道說勞工局到現在針對港都客運,到底有沒有查到這樣的情形呢。」

高雄市勞工局長李煥熏表示,「針對這個港都客運,高雄市勞工局長李煥熏,去年我們有安排過檢查啦,高雄市勞工局長李煥熏,但是沒有查獲這個違法情事,高雄市勞工局長李煥熏,今年我們一樣會再去做檢查。」勞資糾紛調解不成,不滿秋後算帳被解雇的公車司機,不只告上法院,也找議員申訴,雙方堅持走法律訴訟,對簿公堂。

(民視新聞/黃美慧、陳凱茂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婉諭:「中天再見 再也不見」 陳柏惟:終於不須忍受假消息新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