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駁斥政治力介入! NCC嗆「中天爭議」6年前就有 不須政治人物提醒
NCC主委陳耀祥重申,絕對「沒有政治力介入」。(圖/民視新聞)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召開「中天新聞台」換照審查一案,經7名委員討論一致確定駁回,被特定媒體質疑有「政治力介入」。主委陳耀祥重申,絕對「沒有政治力介入」,他強調,中天新聞台的爭議不是這屆才開始,因為在2014年換照時就曾出現過一次,根本不須政治人物提醒或是介入。

更多新聞: 快新聞/7委員遭質疑政治立場 陳耀祥駁斥:鑑定人全都經得起考驗

NCC統計,「中天新聞台」自103年12月至109年12月11日止,共計違規25次,受警告處分2件、受罰鍰處分23件、核處金額共計1153萬元。特別是民眾申訴案件中,106年有72件,占本會受理電視類人民陳情及申訴總量4.71%,108年申訴案件增至962件,占NCC受理電視類人民陳情與申訴總量31.55%。

NCC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中天新聞台」駁回換照,現場就有媒體質疑是否有「政治力介入」或是「特定政治人物表達意見」。陳耀祥則重申說,絕對「沒有政治力介入」,至少他個人可以說「沒有」。

陳耀祥提到,7名委員在審議時均是以「自己的立場」來進行,也才有今天的審議結果,各自都是經過審酌、思考後,以自己立場來確保新聞專業自主。

「中天新聞台產生很大的爭議,不是我們這屆才開始。」陳耀祥說,2014年換照時就曾出現過一次,根本不須政治人物提醒或是介入,特別是中天到現在目前為止,對以往所謂爭議改善部分並沒有提出有效解決機制。

陳耀祥指出,從近幾次聽證可以看出來,中天新聞台大股東經營階層都認為「沒有改善地方或是改善地方都有限」。他強調,新聞台審議標準是一致的。

中天新聞台換照遇到一些所謂的「爭論」,多數委員都認為不予以換照,陳耀祥說,依照《行政程序法》比例原則問題,如果中天新聞台有改善機會,俗稱所謂的「留校查看」,這也是為何會設立獨立審查制度希望改善中天內控機制,進而採取法規程序來處理,所以根本沒有所謂「不一致」的問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 NCC主委:財團老闆應尊重新聞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