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秋冬專案」健身不戴口罩開罰? 陳時中示範「人性防疫」1秒逗笑全場
「秋冬專案」希望民眾在八大場合戴口罩,記者質疑健身怎麼辦,陳時中回應可以人性化看待,能戴就盡量戴。(圖/民視新聞)

針對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秋冬專案」細節,其中包括出入8大類場所應佩戴口罩,經勸導不聽者依法開罰。媒體追問,校園或補習班,以及健身中心、泳池如何戴口罩?指揮官陳時中強調,能夠戴就盡量戴,應該人性化一點來看這些規定。他並當場示範戴起口罩拉出一點縫隙也可以喝飲料,逗趣的舉動引來現場媒體笑聲。

更多新聞: 瑞典一改佛系防疫態度限制聚會人數違者吃牢飯

秋冬專案中,自12月1日起,強制要求民眾進入「醫療照護、大眾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洽公」等八大類場所應佩戴口罩。未依規定佩戴口罩,經勸導不聽者,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第6款規定,由地方政府裁罰新台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其中也指出,如果在上述場所內有飲食的需求,在與不特定對象保持社交距離或有適當阻隔設備的前提下,可在飲食期間暫時取下口罩。

不過媒體仍追問校園或補習班,以及健身中心、泳池如何戴口罩?陳時中回應,學校跟補習班相對接觸特定人士,就不會說全部都要戴,但與不特定的人接觸就要嚴格要求。媒體再問,如果在健身中心沒戴口罩,誰來稽查?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研擬專案時有徵詢各事業與主管機關意見,執行上會請經營者先進行勸導,若不聽遭檢舉,就由主管機關開罰,希望國人務必戴口罩。

但媒體質疑,主管機關針對不戴口罩者開罰,可能會忙到疲於奔命反而罰不到,讓秋冬專案只是雷聲大雨點小。陳時中反而有不同看法,「會不會罰到我沒那麼關心,因為疫情到現在為止,台灣是關懷與管制並重,我們不是靠嚴刑峻法」,大家團結一致共同抗疫,有些勸導不聽、非常不合作的只能開罰,但他對台灣還是非常有信心。

陳時中並表示,強制戴口罩是能戴就盡量戴,不然戴著口罩跑到喘不過氣不合理,「我們稍微人性化一點看,吃飯也是如此,萬一吃東西我也可以這樣拿」,他隨即戴起口罩拉出下方一角,示範戴著口罩喝飲料,逗趣的舉動引發記者們大笑。陳時中繼續表示,吃東西弄得口罩髒也不好,吃完要聊天再戴起來就好。

陳時中說,國內戴口罩達到85%以上的遵從度,社區防線就會守的好,夜市攤販因為大部分是戶外,通風算良好,如果不能人人戴口罩也可以透過管制人流。秋冬專案有人性化與不人性化的部份,大家提出來指揮中心都樂於滾動式檢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天新聞台換照被駁回 國民黨抗議:台灣新聞自由嚴重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