埼玉縣的與野本町車站,是連結埼玉與東京間的鐵道重要樞紐,每天進出乘客達到1.5萬人次,車站在尖峰時段也會安排兩名站務人員值班,但到了離峰時間,諮詢窗口的窗簾就立刻被拉下,成為無人值班的車站,站員則會利用這段時間,進行文書工作或是休息。據統計在人口集中的關東首都圈,已有20多間車站,不是改為全無人車站,就是只有在特定時段才會有人值班。

日本民眾認為,「雖然這樣改我們也沒辦法,但還是希望能再改善一下,畢竟如果發生了什麼事情,但車站應對卻不夠快還是很不好。」目前日本9400多間車站中,已有近一半都成為無人車站,這其實是鐵道公司必須因應未來,隨著少子及高齡化、乘客量日漸下降的問題預做準備。

JR東日本營業部次長氏森毅說,「少子高齡化讓我們越來越難,招募到足夠的員工,我們必須進行必要的效率改革,再用節省下來的營運資金,來處理確保安全的維修等事項。」雖然鐵道公司表示,若遇到任何意外狀況時,還是會有站員出面處理,但還是有聲音擔憂,車站無人顧守既不便又危險,在九州甚至有身障人士,為此提告鐵路公司。

身障人士五反田法行不滿,「要是當我掉下月台的時候,也不可能剛好附近就有乘客能幫我,難道是要我們以後放棄搭電車嗎。」但專家認為,為了節省營運成本,無人車站勢必是未來的趨勢,尤其目前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大眾運輸系統使用率低迷不振,都只會加快車站無人化的速度。但鐵道公司在謀求永續經營同時,又該如何兼顧乘客的安全和便利,也是不可迴避的課題。(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單日新增2201肺炎確診創新高 東京預定將地區疫情警戒升至最高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