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搭上《鬼滅之刃》話題列車 日台交流協會解密超萌禰豆子穿搭背後意涵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日晚間搭上「話題列車」,特地貼出該部動畫角色所穿衣服花式,並藉由這個機會,介紹日本傳統文樣。(圖/擷取自MUSE木棉花臉書)

日本動畫《鬼滅之刃》掀起巨大流行風潮,甚至被稱為是一部「社會現象級」作品。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日晚間搭上這波「話題列車」,特地貼出該部動畫角色三位主角炭治郎、禰豆子,以及善逸所穿衣服花式,並藉由這個機會,介紹日本傳統文樣背後意涵。

更多新聞: 腦中風急救分秒必爭 「醫病共享決策」快速做決定

日台交流協會說明,日本傳統文樣有各式各樣的圖騰,各自蘊含著平安、多子多孫、平安成長、長壽、消災解厄等不同的含意。該協會表示,本次所介紹的文樣小知識,可以讓眾人在影廳等待電影開始前當作聊天話題。

勇敢保護妹妹的炭治郎所穿,綠黑方格相間圖騰,原來在日本傳統文樣中,稱為市松(いちまつ),日台交流協會表示,將正方形交互排列而成的單純文樣。江戸時代的歌舞伎演員,佐野川市松愛用此圖騰,因此取名為「市松」。由於文樣樣式上下左右相連,因此又有子孫繁榮的涵義。東京奧運的主視覺也採用了此種文樣。

至於超人氣可愛爆棚的禰豆子,其身上所穿為麻葉(麻の葉)文樣,日台交流協會說明,因六角形的形狀與麻葉相似而得名。麻葉生長快速又具有堅韌的性質,因此有「成長」以及「小孩身體健康」的意涵,另外也有除魔的意思。古代常將此文樣用於剛出生嬰兒的衣服,或是小朋友的貼身衣物。

最後則是使出招式雷之呼吸帥翻全場的善逸,他身上一襲黃底白三角,原來在日本傳統文樣中稱為鱗(うろこ),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指出,以連續排列組合的三角形組成,因圖騰本身似魚鱗而得其名。鱗的文樣可聯想到蛇或蝴蝶,因此又意味著脫皮、擺脫厄運再生之意,自江戶時代起成為去除厄運的文樣。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日晚間搭上這波「話題列車」,特地貼出該部動畫角色三位主角炭治郎(左)、禰豆子(中),以及善逸(右)所穿衣服花式,並藉由這個機會,介紹日本傳統文樣背後意涵。(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小學校外教學出海 船遭撞擊進水3人失溫送醫、19噸客船沉入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