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匯兌猖獗 台南高雄分別偵破一年經手20億 藏身商辦化身科技公司

地下匯兌猖狂,成了歹徒躲避追查的方式,刑事局電偵大隊警方,日前在台南逮到一個地下匯兌業者,專門幫詐騙集團洗錢到中國,一個月經手近千萬元,而偵八大隊則是在高雄逮到一個幫賭博網站洗錢的地下匯兌業者,一年經手近台幣20億元!

更多新聞: 什麼包裹這麼重要?氣炸!保全未代付200元 住戶竟把保全打趴

攻堅員警三步併做兩步,快速往上衝,就怕讓嫌犯給跑了,進到這間藏身在高雄商辦大樓裡的科技公司,門口還寫著「新開幕」,實際上,裡頭做的是專門幫賭博網站洗錢的地下匯兌。刑事局八大隊副大隊長丁靖表示,「經手的賭資大概有人民幣5億元之多,抽佣的獲利可能有高達新台幣2000萬。」

大大小小手機、U盾等,這個洗錢的水房,專門幫中國的賭博網站做地下匯兌,警方調查,一年經手人民幣5億元、約合台幣20億,金額相當龐大,狡猾的嫌犯甚至設置「關機還原系統」,警方到場後立刻關機還原,試圖讓警方查不到證據。

刑事局八大隊副大隊長丁靖表示,「他設有一個斷電的設備,要利用警方查緝的時候,予以斷電湮滅相關的證據,幸而專案小組的成員,在現場發揮數位鑑識的專才。」

無獨有偶,刑警在另一名台南角頭車上,查扣大批白花花的現鈔,家中也是好幾袋現金,這名吳姓主嫌同樣也是經營地下匯兌,每個月經手近千萬元,不過他幫的卻是詐騙台灣人的詐騙集團,刑事局電偵大隊副大隊長巫建德表示,「利用台灣及中國地區的金融人頭帳戶,以及他在柬埔寨設立公司的帳戶來進行收贓。」

警方調查,這個詐騙集團透過詐騙機房行騙被害人,透過車手領款交錢給水房,再經由吳姓男子的地下匯兌,將錢匯到在人在中國的主謀,去年起已經循線逮捕24人,如今再逮吳姓男子等4人,共28名嫌犯,完成整個詐騙集團的犯罪拼圖。

刑事局電偵大隊副大隊長巫建德表示,「他收的地下匯兌的資金,是抽取大概11%到13%的手續費」,不管是詐騙集團還是賭博網站,以為透過地下匯兌洗錢,就不會被發現,但最終仍全都難逃法網。

(民視新聞/蘇晟維、林樹銘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提昇OHCA出院康復率 新北首創機動救援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