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聞美國少將史達曼訪台 外交部基於互信保密

又有美方高官訪台!周日(22日)傍晚,一架美國行政專機降落松山機場,據了解,訪問團有8~10人,將停留49小時,外傳是美軍印太司令部「J2」情報處長、海軍少將史達曼,但外交部保密到家,強調基於台美互信,不會有進一步說明,據了解美方為了強化印太戰略,同時間派出軍情官員訪問台灣、菲律賓和新加坡。

更多新聞: 4個月內美國4位高官來台傳CIA首位女性局長哈斯柏週日來台

編號C-37的美軍行政專機,22日傍晚降落台北松山機場,好幾名美方官員走下專機,地勤人員穿著黃色防護衣接待,傳出來訪的是美軍印太司令部情報處長,海軍少將史達曼,訪團8~10人,將停留49小時,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在蔡總統領導下,我們看到台美關係越來越好,高級官員都互相互動,就像餐廳也要把它準備好,好菜一道一道端出來,準備好的時候,會向國人同胞報告。」

我方政府低調不證實,外交部也僅發新聞稿表示,歡迎美方官員來訪,但此行程並未公開,基於台美互信,外交部沒有進一步說明和評論,不過路透社也引述消息來源報導,來台的確是史達曼,還分析史達曼會是近幾年來,訪台位階最高的美國軍官之一,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包道格也表示,如果確定是史達曼,將是他所知道的第一位軍方高階人員訪台。

根據美國海軍官網資料,史達曼是海軍二星少將、J2部門指揮官會說中文,曾在多艘航母,擔任情報主管等要職,不只如此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20日~22日在越南訪問後,22日傍晚5點20分,也專機抵達菲律賓馬尼拉,20分鐘後史都達抵台,接著晚上7點,又有美方C40專機降落新加坡。

台灣教授協會代理會長陳俐甫表示,「台灣跟美國長期以來,在軍事情報合作方面,本來就非常密切,來訪這個是象徵美國提升,台灣情報地位重要性,肯認台灣政府對美國在亞太戰略裡面,圍堵中國國際戰略非常重要的角色,這個也是要奠立未來,美國中國新的關係裡基本架構,避免拜登上台以後,會不會完全轉向逆轉。」

在後川普時代,美國軍事國安高層出訪亞太意義非凡,長期追蹤美軍動態的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更指出在史達曼抵台前夕,有7架美軍軍機,出現在南海到巴士海峽一帶,國防部也公布中國一架運-8反潛機,22日當天早上再入侵我西南空域遭廣播驅離,美中軍事動作,更顯示美方軍事布局亞太的敏感度和重要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市議員批高雄負債 陳其邁回擊:不是喊「發大財」錢就掉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