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迦納台商「重症插管、當地醫療差」特例返台就醫 莊人祥:專機費用由家屬處理
迦納台商因重症插管、當地醫療差等因素特例返台就醫,莊人祥表示,載其返台的專機只過境不入境。(圖/民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為本國籍50多歲男性(案619)自迦納返國,更是搭乘國際緊急醫療專機返台首例。媒體追問在海外確診返台相關規定,莊人祥說明,此案為重症等級,需要使用呼吸器、插管治療,加上當地醫療相對不佳,因此緊急讓其透過專機返台治療;而載其返台的包機只過境不入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涉煽惑非法集結明開審 周庭:可能將是此生首次坐牢

案619今年2月至迦納經商,10月下旬曾接觸確診個案,因有返台探親需求,11月4日於當地進行採檢,隔日檢出陽性確診。個案原於自宅隔離,但後續出現呼吸短促、胸悶、發燒等情形,在當地醫院治療時病情加重,期間完成國際緊急醫療專機轉送國人返國就醫申請作業,入境台灣後目前住院隔離治療中。

莊人祥表示,在海外確診返台相關規定,一是自發病到登機日已逾2個月且症狀緩解,或是距發病日達10天且取得2次呼吸道檢體陰性證明,「這一例都不符合這2點」,其是因病況嚴重、呼吸道有插管、本身有高風險疾病,且當地醫療不佳等因素申請回國。

媒體好奇該個案申請專機費用,以及返台後的就醫費誰負擔,莊人祥回應,返台部分指揮中心並無過問,到底是患者自付還是保險公司出都不清楚,就是由家屬安排;至於回國後的治療,由於武漢肺炎是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所以仍是公費支出。

媒體追問,搭乘這類專機是否需有保險甚至是一定財力,如果有確診民眾負擔不起該採合途徑,莊人祥簡短回應,當然也會針對那樣的情形來研議相關配套。

莊人祥並說明,此案搭乘的國際緊急醫療專機已在全球行之有年,機上有專屬的醫護與機組人員,國人不必擔心防疫與接觸者問題,且此班機到台灣後過境不入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再增1例境外移入! 莊人祥14:00記者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