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明年元旦叩關 政院:新廠商未查廠不能進口

明年元旦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行政院今天(26日)院會後將宣布「進口豬肉之全方位管理措施」,強調進口豬肉,明年元旦起將逐批查驗,新申請進口的廠商,沒有查廠就不能進口。另外也新增豬肉標示貼紙,圓形就是台灣豬,三角形是進口豬肉,要求從源頭進口商到攤商全都要標示清楚。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進口萊豬「5大措施」出爐含赴美查廠、新增貨號 政院:最高重罰2億

行政院會,官員陸陸續續抵達開會。這次最大重點,就是萊豬明年元旦即將叩關,先前衛福部長陳時中承諾,將會在進口前派員赴美查廠,但卻又改口,由於疫情關係,赴美國查廠不是法定必要程序,等於承諾跳票,引發在野黨砲轟。

行政院發言人李孟諺表示,「針對未曾進口來台,肉品廠屠宰場,需經過我國派員,赴美查廠之後方得進口,明年一月一號起,進口豬肉必須逐批查驗,確保符合國際標準。」李孟諺還說,「標示跟著肉品走,從大到小從進口商肉品廠,隨著販售通路一路下到店頭攤商,讓消費者一目了然,明年一月一號起,沒有標示或者是標示不符者都會有受罰。」

避免爭議持續擴大,行政院26日公布「進口豬肉之全方位管理措施」。行政院給出解方,祭出五大措施,包括源頭管理,輸入查驗,清楚標示,追溯追蹤和市場稽查,更公布豬肉標示貼紙。立委(時力) 邱顯智表示,「你查驗率都已經沒幾趴都已經非常非常低了,查到了從頭到尾沒有去裁罰過,只有退運,退運根本沒有任何損失,損失運費而已啊。」

圓形的是台灣豬,三角形是進口豬肉,明確標示出產地,讓消費者一目了然,政府也會落實嚴格稽查來把關。但在野黨依舊沒打算放過,接二連三跳出來,時代力量痛批,衛福部管理機制不及格,和當初因應非洲豬瘟時,根本兩套標準。在野黨緊咬衛福部,要求公布違法廠商名單,美豬戰火沒有平息跡象。

(民視新聞/ 李佳樺、簡士峯、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華航新機身CHINA AIRLINES字樣縮小 林佳龍:還要增加台灣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