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號探測器成功著陸 將展開採樣工作中國將成第三個擁大批月球物質的國家

中國嫦娥五號探測器飛行7天後,昨天(12月1日)深夜成功登陸月球表面,這是中國探測器第3次在月表軟著陸。嫦娥五號預計將採集總重2公斤的岩石與土壤樣本,帶回地球,成為繼美國和蘇聯之後,第三個擁有大批月球物質的國家。

更多新聞: 美CDC公布武肺疫苗首批名單 醫護.長照民眾優先施打

12月1日晚間11點11分,已經飛行7天的中國嫦娥五號探測器,成功降落月球表面,鏡頭記錄下登陸過程,月球地表大大小小的撞擊坑,也清晰可見。嫦娥五號地面系統副總設計師溫衛斌表示,「這次的降落相機相比,嫦娥三號、四號的降落相機而言,最大特點就是它的分辨率提高了一倍,可是視差也增加了。」

繼嫦娥三號及四號後,第三次有中國探測器在月球表面軟著陸,中國科學家利用相機數據,還原著陸影片,嫦娥五號也將連續兩天,採集月球表面檢體。探月工程副總指揮劉繼忠說,「相對於美國俄羅斯他們落的區域,我們這是一個新的區域,應該來講它的火山噴發的年代,和它們(美俄區)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在科學上還是會有,很多研究價值的。」

目前嫦娥五號已經在風暴洋和呂姆克山登陸點附近,完成鑽地採樣,預計12月3日凌晨一點完成表面摘取採樣,蒐集總重約2公斤的樣本,供科學家研究月球物理特性與礦石組成,如果這批樣本成功返回地球,中國將成為繼蘇聯和美國之後,第三個擁有大量月球物質的國家。美國與歐洲航太局除了在第一時間表達祝賀,也提出要求,希望能有機會分析中國帶回的樣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單日確診再新高! 商家推「單人版年菜」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