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新療法 脂肪幹細胞救命!八旬糖尿病患截肢傷口癒合

台灣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的長照褥瘡、糖尿病、意外傷患等等慢性病照護已經成為醫療沈重的負擔,三軍總醫院和臍帶血業者合作研發,利用脂肪幹細胞,救回截肢長者性命。衛福部也積極推動「特管辦法」,次長石崇良說,明年將加速整合民間及醫院,讓病患在醫療有新選擇。

更多新聞: 勇奪最愛訂外送的高中!北一女學生:誰叫附近只有總統府呢

右腳還包著傷口,羅爺爺患有糖尿病超過20年,沒想到一次右腳趾的小傷口,切完一半的大拇指,傷口發黑潰爛又蜂窩性組織炎,甚至要切除整根右拇指,直到遇到再生療法救命。

三軍總醫院外科部主任戴念梓說,「我們這次取得的自體脂肪是用局部麻醉的方法取得,所以病人不需要住院,我們就給予自細胞治療,給了兩三次以後,傷口就縮小了一半以上。」國內約有51萬糖尿病足、褥瘡、靜脈潰瘍這些不容易癒合的傷口病例,三總透過再生療法,從病患脂肪間取得幹細胞,再用回傷口治療,活化殘餘的細胞組織,取得成效。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實驗室所發展的檢測也開放到我們民間的生技公司、醫院共同來合作,提供相關的檢測服務,目前我們已經整合了25家的生物資料庫,那明年會整合到30家。」近年衛福部也積極推動「特管辦法」,在明年更要加速民間和醫療整合。

長照負擔,一個月可幫患者剩下4~5萬照護費用,也讓民眾多一種醫療選擇。

(民視新聞/林秀宜、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什麼都賣都不奇怪?禮儀公司倒閉欠稅 「這個」法拍全流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