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十人擠在大通鋪、共用衛浴  移工混居成防疫漏洞? 陳時中:週一討論

這回移工確診,指揮中心緊急召回同住宿舍的接觸者,外界也質疑移工入境的住宿環境太過草率,40多人睡大通鋪、共用衛浴,沒做好適當隔離,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自我健康管理期間居住的空間是否能混居,週一會開會討論。而勞動部也表示,未來若有不合規定的,最快明年第一季將修法「不給改善機會」,直接開罰。

更多新聞: 限時負重20公斤跑1公里!搶捧森林護管員鐵飯碗...還要會騎打檔車

數十名移工、全蹲在地上,一旁還堆滿行李,擠在狹小空間,移工來台後在完成體檢到工作場所前,經常被安排住進這樣的宿舍。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 薛鑑忠 表示,「仲介公司它會委任醫管公司去幫忙接機及安排要帶到指定醫院去做健康檢查,六日在配合醫院沒有做健康檢查,醫管公司在這兩天暫時留宿在他們的宿舍。」

外籍移工來台集中檢疫14天後,自主健康管理7天期間,同時有體檢等手續要辦,許多僱主會委託醫管公司處理,案688和695當時就是被安排和40多人,睡在大通鋪、還共用衛浴。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移工檢疫的問題並不是有任何作業鬆懈,而是檢疫我們都照SOP,不過為了慎重又再一次檢查,發現有一人有確診,這種有時候陰有時候陽也會有這種現象。」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 表示,「我們自主健康管理的相關規定,怎麼樣在移工裡面,他們本來有一些不得已的一些替代作法,怎樣能夠落實,很快我們禮拜一兩邊就要來開會,再把SOP來做擬定」通鋪宿舍,是否符合自主健康管理規範,指揮官陳時中週一將開會討論SOP。也研擬未來周末暫緩讓移工離開檢疫所,也不額外收費、避免類似情況。而這回出現破口,責任該由誰承擔?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 薛鑑忠 表示,「移工的生活管理,他一入境就是雇主的責任,未來可能會對情節重大這部分,會取消限期改善,只要一入境他所居住的地方是非常糟糕的,立即請地方政府來裁罰。」勞動部目前對醫管公司無法可罰,只能請地方政府查雇主有無違法,若違反規定最高可處新台幣6至30萬元,而未來若發現住宿環境不合規定,也研擬不給改善機會將直接開罰,最快明年第一季就會完成修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高雄再增1例登革熱境外移入 !印尼籍移工居檢驗出 防疫旅館加掛捕蚊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