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土牆有裂縫卻列相對穩定層級瑞芳猴硐坍方段早有前兆?專家說話了...

台鐵瑞芳-猴硐間邊坡坍方,預計周日先搶通單線,周一恢復雙向通行。但事後檢討,卻被爆出,其實這路段早在11月30日就出現山崩前兆,台鐵卻只連夜冒險掛網噴漿因應。甚至有技師說,早在10年前邊坡就有問題,但2017年檢測時卻被仍列C級,恐怕是誤判誤讀,認為台鐵邊坡客觀指標需重新檢討。

更多新聞: 台鐵猴硐段走山連日搶修 林佳龍赴現場慰問

承受不住重量,邊坡擋土牆大面積碎裂崩塌,好險及時發現,就差30公尺,火車上400名乘客將被活埋!不過這畫面,早在4日早上8點半,猴硐段大規模走山前幾小時就發生。

而且時間還要更往前推到11月30日,其實就有山崩前兆,電線桿歪斜,一度封鎖西正線,但台鐵卻請工務人員,連夜冒險掛網噴漿,12月3日上午完成後,快速通車,台鐵此舉遭到砲轟,枉顧員工和乘客性命安全。實際找上10年前,曾幫猴硐段做過監測的地質技師,拿出厚厚一疊報告,坦言當時路段邊坡,就已經出現狀況。地質技師張瑞誠說,「那時候上面就已經有噴漿了,底下擋土牆已經稍微有裂掉了,表示說,其實台鐵應該知道有破壞情形。」

10多年前,就知道邊坡存在高度風險,為什麼還列在「相對穩定」的C級?土木技師拱祥生說,「如果當初的建造資料,災害歷史資料都有建在檔案中,顧問公司去評估,或是技師去評估的時候,他才會有完整的資訊,去做初篩。」

台鐵全台共有5073處邊坡,究竟還有多少未爆彈?專家認為,台鐵邊坡客觀指標,應當要全面重新檢討,不能拿人命開玩笑,台鐵回應,已著手未來長期性工程改善,朝以明隧方式規劃,避免邊坡崩塌意外!

(民視新聞/林恩如、黃彥誠 台北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豐田發表二代氫燃料電池車 續航力增加3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