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方與孟晚舟認罪協商 中國釋放加國2公民?

加拿大政府2年前逮捕、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中國隨後逮捕康明凱和史佩弗。據傳,美國司法部正與孟晚舟的律師進行認罪協商。果真如此的話,兩位加拿大公民是否有機會獲釋?中國外交部今天表示,加拿大公民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中國對其進行了逮捕、起訴和審理。這也是中國政府第一次提及2人曾被帶上法院。

更多新聞: 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 改採線上頒獎

在加拿大政府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幾天之後,中國政府2018年12月10日逮捕康明凱和史佩弗兩名加拿大人,報復意味相當濃厚。2人至今被關了整整2年。

近日傳出美國司法部正與孟晚舟的律師進行認罪協商。有媒體在中國外交部10日的記者會上就問,如果孟晚舟回家,兩位加拿大人是否也能回加拿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一切依法處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這兩起事件的性質是不一樣的,我們之前已說過了,孟晚舟女士事件是純粹,徹頭徹尾的政治事件,而兩起加拿大公民的案件,是由於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中方的主管部門對其進行了逮捕、起訴和審理,它是一個純粹依法辦事的事件。」

這是中國當局第一次提及兩人被帶上法院起訴、審理。康明凱是前加拿大外交官,史佩弗是經商的。2014年曾與前美國NBA球星小蟲見過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見過面。康明凱和史佩弗兩人分別被關在中國北方不同的監獄裡,中國不讓他們與家人和律師會面。加拿大總理杜魯道8日表示,沒有放棄過營救兩人。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12.8)表示,「兩年來康明凱、史佩弗這兩位加拿大人,被中國強行拘捕,加拿大政府儘己所能,想辦法將他們安全帶回家。」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鮑達民最近終於獲得以視訊方式,和被關的兩人線上會面。加拿大外交部沈潘也證實此事。康明凱的太太受訪時表示,今年因疫情影響,原本有的聯繫通通中斷,好不容易最近才又得到先生的音訊。

前加拿外交官康明凱之妻說道,「鮑達民大使十月終於探視康明凱,知道康明凱身體健康,我們真的大鬆一口氣。」

雖然中國一再強調,不會行使人質外交。但根據紐約時報,美國準總統拜登上任後,美中關係勢必有所改善。孟晚舟案若出現轉機,或許能為兩位加拿大人的釋放鋪路。部份加拿大官員感到樂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點名MIT與哥大收受中國資助 而自我審查拒中國滲透! 蓬佩奧籲各大學拒金錢誘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