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硐段11月底早有山崩前兆? 鐵道學會籲運安會立案調查

到底台鐵猴硐段能不能如期週日(13日)先恢復單線雙向通車?影響台鐵東部幹線運輸,交通部長林佳龍一早再度前往了視察,不過猴硐段其實早在11月底就有山崩前兆,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認為,台鐵邊坡坍塌卻無預防性路線關閉作業,要求交通部應為民眾安全負起完全責任,也呼籲運安會評估介入調查。

更多新聞: 台鐵猴硐段走山連日搶修 林佳龍赴現場慰問

冒著大雨,交通部長林佳龍一早又到猴硐段,視察搶修進度,因為即將迎來的週日通車期限,得全力趕工,宜蘭工務段段長李建勳說,「我們預計今天(10日),如果天候允許的話,我們會今天把這一層的鋼軌樁打好,後面再做背填的整理。」,雖然仍朝向13號週日搶通目標,但連日大雨讓邊坡依舊鬆軟,軌道甚至一度淹水,台鐵再度出動無蓋敞車,加快清運大量含水土方。

但猴硐段被爆早在11月底就有山崩前兆,台鐵只灌漿因應,直到嚴重走山被迫停駛,台灣鐵道國土學會呼籲運安會,應當立案調查,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這地區過去並非是地質敏感區,可是因為連日大雨這樣的情況,導致邊坡坍塌,所以我們也針對這樣的一個情境,要列入未來分級的時候,一個具體特地環境的考量。」

馬上又要週五了,松山機場擠滿人,為了疏運去東部玩的旅客11號週五,華信加開2班台北台東來回班次,13號週日則換立榮接手疏運,同樣來回共2班,國道客運同樣天天加開班次,不過疏運只是應急之計,台鐵重建營運安全標準,才是重中之重。

(民視新聞/林恩如、吳東懋、陳崇翰 台北-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2021年好客日誌 運用光線融入視覺觸覺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