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河粉文化 越南訂12/12為河粉日

對在台灣的我們來說,越南河粉並不陌生,不太餓時來碗河粉蠻剛好的,不過對越南人而言河粉是早餐,而以牛骨高湯為底的牛肉河粉最受歡迎。為弘揚河粉與文化,越南當局還將12月12日訂為河粉日,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誠記越南麵 疫情中逆勢上揚 小攤販可望走向連鎖

桌子坐滿了人,大家埋頭苦幹,吃得不亦樂乎,而另一頭有場比賽正在進行,主角就是與越南畫上等號的河粉。

河粉可以說是越南的國民早餐,而最大眾化的口味就是「牛肉河粉」,關於越南河粉的身世,有許多說法,其中一說認為越南河粉起源於位在紅河三角洲的南定省。19世紀末法國殖民越南全盛時期,殖民者對牛肉的需求增加,多餘的牛骨就被民眾拿來熬湯,再將原本湯麵改良,就成了現在的河粉。

河粉業者說,「河粉高湯的牛骨要煮10到15小時,熬煮牛骨過程要顧好溫度,還要把高湯上的泡沫撈乾淨,讓高湯變清淡,接著再放草果、桂皮、八角等調味。」

河粉條是米做的。製作時必須先將稻米泡在水中6小時後打碎,接著將米糊舀到鋪著布的平底蒸鍋上加熱,再用竹竿接半透明的米紙捲起,晾乾10至15分鐘,最後切成條下鍋。

近年來越南經濟改善,外國料理壓境,但河粉地位不動如山,越南還將12月12日定為河粉日,讓業者和民眾一較高下,也讓愛吃河粉的人吃個過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無畏疫情逆勢操作 推外送北市永康街越南麵館年營業額破1.5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