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傳台灣買到輝瑞疫苗「長榮貨機改裝待命」! 陳時中鬆口:這一兩週訊息確定後報告
傳台灣買到輝瑞疫苗,且長榮貨機改裝待命準備前往國外載運,陳時中對此鬆口表示,這一兩週訊息確定後報告。(圖/民視新聞)

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昨有國內專家質疑,輝瑞(Pfizer)等保護力較高的疫苗第一季產量已被歐美日等國訂購,台灣只能選擇保護力較低的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不過今有媒體報導,其實台灣也買到了輝瑞疫苗,且長榮航空進行貨機改裝增加液態氮冷藏設備,待命飛往歐美載運疫苗。衛福部長陳時中今上午被問及此事,鬆口「我們是會有啦」。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遞補倫敦奧運舉重冠軍 許淑淨成為台灣首位拿下奧運雙金

英國、美國、加拿大接連開始施打美國輝瑞和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武肺疫苗,台灣則傳出是與牛津大學攜手研發的疫苗廠阿斯特捷利康簽約購買,加上向國際疫苗分配平台COVAX預訂部分,台灣已掌握共約1500萬劑疫苗。

不過有專家認為,輝瑞和莫德納的疫苗保護力約在9成,相比之下AZ疫苗僅6成,有段差距;台灣之所以選擇AZ,是因為輝瑞等疫苗都被歐美日訂完了,要買到這兩款保護力高達9成的疫苗,恐怕得等明年第二季以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回應,有些專家不了解每家藥廠的供貨時程,「這部分指揮中心自己知道也在努力洽購,沒像專家說的這麼悲觀」。

今有媒體報導指出,其實台灣也已透過COVAX買到輝瑞疫苗了,且指揮中心已委託長榮航空進行貨機改裝增加液態氮冷藏設備,待命飛歐美載運疫苗。

陳時中今上午去嘉義訪視,一抵達當地就被問及此事,他起先表示「沒有沒有,都還沒有確認」,記者追問有媒體頭版已經報導此事,他鬆口回應,「我們是會有啦,這一兩個禮拜有較確定訊息跟大家報告」。記者又問向COVAX購買到的輝瑞疫苗劑量有多少,陳時中說,不是只有COVAX,有很多管道都在同時進行中。另外,長榮的貨機是否確實改裝,他未明確回應,只說這些事前準備都要做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籍航空推搭機保障 31天內確診費用全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