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眼神」表達需要幫助 研究發現袋鼠能與人溝通

過去一般認為,只有狗、馬、和山羊等家畜,可以有意識地與人溝通,但現在這個主張可能要被推翻了。今天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袋鼠也會這麼做,像是在打不開裝有食物的盒子時,會看向人類求助。

更多新聞: 「圓寶」熱身特訓萌翻保育員 拚明年元旦見客!

強而有力的尾巴支撐著,兩腿毫不留情地互踹,澳洲代表性動物之一、袋鼠,長相可愛,個性卻不算溫馴,加上數量龐大,其實在澳洲常被視為有害動物,但16日,雪梨大學和倫敦羅漢普頓大學發表新論文指出,袋鼠能透過眼神與人溝通。

論文第一作者麥克艾利戈特說,「實驗本身很簡單但以野生種來進行很重要,像袋鼠這種真正的野生種,讓我們驚訝的是牠們真的展現出,『凝視』和『交替凝視』,這種一般認為家畜才會有的行為。」

實驗找來11隻被飼養的袋鼠,給牠們裝滿食物的塑膠盒,在發現打不開後,10隻袋鼠會「凝視」把食物裝進盒子的人,9隻還表現出更高階的溝通模式,「交替凝視」人跟盒子來求助,有的甚至會靠近研究人員,抓一抓、聞一聞,再回頭看盒子。

論文第一作者麥克艾利戈特說,「所以這顯示有意識地試圖與人類溝通,不只侷限於我們一般知道的家畜,能發現這也會發生在袋鼠身上真是太讚了。」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在澳洲袋鼠很習慣生活在人群附近,但這個實驗還是顯示出,牠們的認知能力比以往人類認為的還要高,也意味著除了被馴化幾百年的物種,其他動物可能也能有意識地與人類溝通。

論文第一作者麥克艾利戈特說,「你無法和真正野生的袋鼠做這個實驗,牠們會害怕跑掉。」

另外,儘管有研究人員希望這個實驗結果,可以改善民眾對袋鼠的負面觀感,他也提醒,這不代表人們應該拿著裝有食物但打不開的盒子接近袋鼠,期望和牠們來場互動,畢竟袋鼠還是存在傷人的危險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就像小男孩貪玩又聰明?北市動物園鸚鵡「雅虎」愛捉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