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的未來 楊立偉:讓預言成真
▲社群在網路世界可能會快速更迭,使用者的大數據運用,思維必須超前部署。(圖/取自Pixabay)

記者蔡佩蓉/專訪

1999年還在念台大資管博士班的楊立偉,創立了意藍資訊,被封為「學生董事長」,相較當年學生創業多以經營網站為主,楊立偉切入企業管理搜尋引擎,藉由提供網站背後的網路社群技術,協助經營社群與會員系統,以提高網站流量。如今20年過去了,意藍科技已經成為全台最強的「輿情監測公司」更是大數據爬搜、分析的領銜者。

更多新聞: 房東慘吐50萬送神 專家驚:少這動作

2016年3月人工智慧圍棋軟體「AlphaGo」戰勝人腦,掀起一波AI人工智慧討論熱潮,著力研究AI語意分析技術的楊立偉,當時伴隨大數據崛起,意藍資訊從2016年起,營收連年翻倍成長,2020年公司已經擴充到100多人,組織架構一半為具理工、資訊背景的資料工程師,另一方面則積極網羅跨領域人才,包括吸納社科院、經濟系、傳播系、政治系、企管商管人才,成為資料分析師。


▲社群在網路世界可能會快速更迭,使用者的大數據運用,思維必須超前部署。(圖/取自Pixabay)


大數據退燒,楊立偉已經找到突破點

對意藍資訊而言,剖析大數據、國內規模最大的網路社群自動分析平台 「Opview」只是其中一個環節,近年大數據退燒,但意藍資訊專精搜尋、自動語意、網路社群分析等,尖端軟體技術的研究開發,尤其透過輿情監測,協助企業達到風險控管,未來還能讓「預測成真」。

楊立偉不諱言地說,意藍資訊每天爬搜台灣網路60億至70億個字,包括最基本的Facebook粉絲頁、公開與不公開社團,與Youtube即時留言,甚至Google地圖評論、APP評論、Line直播留言等,半小時即更新一次,幾乎台灣9成社群都被涵蓋,國內逾一半上市櫃公司、公部門機關、選戰團隊,都是他們的客戶。

「大數據只是人類行為過後的彙整,其實是落後指標。」對楊立偉而言,大數據的未來是要「自我實現預言」,尤其這幾年意藍資訊的監測網路與語意分析系統,已經成為許多金融業風險控管仰賴的系統,關鍵核心就是透過這些網路爬搜的資料,智慧化進行語意分析,透過分析金融市場情緒,預測未來走向。


▲意藍資訊創辦人楊立偉,認為大數據的未來必須掌握「語意」,才能預言成真。(圖/記者蔡佩蓉攝影)


AI語意分析強在哪?準確預測「川普推特的一句話,隔天台股暴跌」

楊立偉舉例,「我自己本身做的研究,發現資訊彼此會有『連動傳播效果』,也就是透過剛萌芽的訊息,可預測社會走向,以『金融市場情緒』預期心理為例,有人說一支股票會漲,一群人一窩瘋去買,大家又跟著去買,就會漲;又像是一家銀行,大家說這家銀行會倒,你也覺得他會倒,就算我不覺得他會倒,但最後我把錢提出來,它就真的倒了,這就是連動傳播效果。」

過往大家追逐大數據的結果,再推擬出因應方針,但意藍資訊認為的大數據未來,是要超前部署,透過爬搜資料的語意分析,找出人們的預期心理,近而發現金融市場黑天鵝。楊立偉舉例,「川普半夜推特一句話,可能會讓隔天台股下跌,透過即時監測及語意分析,就可知道網路擴散傳播力、影響力與殺傷力,金融市場客戶可即時獲得警訊,進行因應。」

掌握市場情緒,讓「領先指標」預言成真

同樣地,透過語意分析的AI模型,也能分析判斷哪支股票正在被炒作、誰在造勢?除了黑天鵝之外,還能成為市場「照妖鏡」。楊立偉說,語意分析掌握市場情緒,等同發現「領先指標」,目前看來,人們的情緒強度與猜測走向有高度正相關,進而透過不斷被訓練的AI模型,會讓領先指標「預言成真」。

【延伸閱讀】2021年台灣人愛的社群FB、IG、Youtube還活著嗎?他點名:有這危機

更多新聞: Google來台、台積電擴廠!2020年冷門工業地翻身成「最大黑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