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台灣人愛的社群FB、IG、Youtube還活著嗎?他點名:有這危機
▲意藍資訊創辦人楊立偉剖析,台灣社群板塊正在挪移,2021年也會有改變。(圖/記者蔡佩蓉攝影)

記者蔡佩蓉/專訪

新冠病毒疫情蔓延的2020年,也讓民眾使用社群有了改變。網路聲量監測權威、意藍資訊創辦人楊立偉,提供了2020年的社群版圖變化剖析,以及預測2021年Facebook、Youtube、IG等社群平台的發展未來。

更多新聞: 23歲台大研究生「股市直播主」搭上台灣錢淹腳目⋯賺到一年變老闆!



記者:意藍資訊每天爬搜台灣網路60億至70億個字,可說滴水不漏,可否談2020年社群版塊變化?

楊立偉:意藍資訊長年爬搜的社群包括Facebook公開與不公開的粉絲頁與社團、KLO重要意見領袖部落格、Youtube、Instagram、國內重要討論區如PTT與Mobile01、Dcard,甚至涵蓋Google地圖評論、APP評論,半小時更新一次,相當即時。

以Facebook來說,近年用戶停滯甚至下降,流量用戶轉移到IG,而臉書的流量用戶現在也多跑到「社團」裡面了,尤其以前是一個品牌一個粉絲頁,如今一個品牌有十幾個粉絲頁,造成分散與使用者疲態。

在臉書上,朋友愈多就愈不敢講話,很多人擔心「打卡換小菜」隱私被看到,也減少此類打卡行為;而今年的臉書社團討論成長30%,臉書用戶轉移到社團裡,朋友間或公開粉絲頁互動減少,造成社團小型化趨勢。



記者:可否剖析哪些事件影響了Facebook目前用戶轉移到IG以及減少互動與小型社團化?

楊立偉:2018年六都縣市首長選舉,藉由臉書啟動的國外網軍事件,流失不少臉書用戶,臉書也擔心「假」因而採用手機或E-mail「類實名認證」;但因年輕用轉移至IG,使得目前臉書用戶年齡偏高。若來診斷趨勢,臉書處於高原期,的確觀測到衰退跡象。

在國內論壇的部分,PTT有下滑趨勢,使用者轉移到Dcard,相較PTT網友比較情緒性,Mobile01較為實務討論。值得注意的是,Google地圖評論與APP評論,留言數與使用者皆處於成長階段,LINE創建的社群也頗多人使用。顯見目前社群板塊正在挪移。

記者:2021年社群可能會有什麼變化?

楊立偉:Youtube發展仍有成長空間,Instagram仍為年輕人所青睞,但的確Youtube的創造出的網紅已經不如2019年關注度與聲量來得高。在網路真真假假世界中,過多的「假」可能讓人減少使用社群動機,有沒有「真」可能是值得思考的角度。

【延伸閱讀】大數據的未來 楊立偉:讓預言成真

更多新聞: 房東慘吐50萬送神 專家驚:少這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