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身分證新竹市試辦喊卡 蘇貞昌:不會貿然推行

內政部預計明年換發「數位身分證eID」,將結合自然人憑證,還能綁定手機App,讓民眾很擔心個資和數位足跡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蒐集利用,造成資料外洩。地方反彈聲量大,讓原本開第一槍試辦換發的新竹市緊急喊卡,行政院長蘇貞昌得知,承諾不會貿然推行,內政部長徐國勇也說會持續溝通讓民眾放心。

更多新聞: 親中港媒批蔡「民選皇帝」 藍轉發被網友洗臉

質疑「數位身分證」資安有疑慮,新竹市民拒當白老鼠,要求市政府拒絕當試辦區,停止換發「新式身分證」,連其他縣市居民也很擔憂。有民眾說「現在網路世界其實有點可怕,那如果說數位化的時候,它是不是全部都會在網路上,駭客侵入什麼的。」也有人認為「後面的資料是不是等於一組號碼,所有的資料都流通的意思,因為我們大概就是一組身分證號碼,代表了這個人嘛。」

民眾想支持,但又怕個資、數位足跡,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有心人士蒐集,畢竟數位身分證eID將結合自然人憑證,還能綁定手機App,一不小心資料就可能外洩釀成國安危機。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廖子齊表示,「在其他有數位身分證的國家,其實都有專法,所以我們強烈要求,必須要制定好專法,確定這個東西的使用範圍後,確保我們的人權不會,被侵害的狀況下再實施」。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昨天我有到我們中央印製廠,去看整個卡片印製的過程,都相當的縝密相當的完整,那我想唐鳳是一個資安專家,唐鳳大家都可以信任他,他在這裡也把相關的問題向大家解釋,沒有疑慮了以後我們會繼續再來處理,我們已經提到了該提的,我們會把這些該做的工作做好。」

為破除資安疑慮,日前內政部長徐國勇、數位政委唐鳳還開直播釋疑,強調eID晶片台積電製造,整張MIT,政府不會蒐集任何足跡,但地方反彈聲量大,在新北和澎湖相繼宣布退出試辦後,「新竹市」也緊急喊卡。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有些人對資安有疑慮,我已經責成內政部,一定要好好的溝通,說明清楚不必貿然推動。」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句不必貿然推行,換發eID時程出現變數,從紙本走向數位化,資訊安全如何做到滴水不漏,考驗政府智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地方萊劑零檢出牴觸中央 柯文哲、侯友宜喊話中央 蘇貞昌:會做規範宣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