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藝線上台灣論文疑遭「紅色審查」 立委籲公共化

華藝公司將線上圖書館「輸出」到中國,但轉到中國網站後,卻疑似被紅色審查,被竄改論文題目和關鍵詞等內容。學者認為,公平交易委員會應介入了解,華藝公司是否有壟斷事實,立委也呼籲政府正視台灣論文資料庫公共化的重要性。

更多新聞: 回防翻車意外戰力缺口 M41D戰車由高雄運往烈嶼汰換舊車

立委范雲聯合多位學者,召開記者會,因為日前發生台灣論文被轉到中國的「台灣學術文獻數據庫」後,疑似遭紅色審查,例如我國、國家等字眼,都被改成「台灣」,而且竄改邏輯令人啼笑皆非,像是「在許多國家或地區」,被代換成「在許多台灣或地區」,民主、社會運動,甚至性別主題的文章也被消失。論文題目、關鍵詞、摘要、作者服務單位,包括作者名字,都被竄改。

立委(民)范雲說,「有一個期刊中國研究期刊,他就是因為想進入中國市場,所以篩選掉所有敏感的文章,後來經過全球有600多個學者,起來連署抗議之後,劍橋大學決定,不要因為中國這個市場,我們自我審查,所以我們覺得全世界的學術界,就應該要聯合起來。」

攤開華藝和中國公司的合約,明定「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法規或有關現行政策進行審核」,並同意配合中方廠商「若內容有違中國法律時,立即停止該內容服務」。台灣許多學術單位發聲明抗議,教育部經跨部會討論後,認為華藝公司有違反《著作權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之虞,將專案討論,立委更希望藉此凸顯論文資料庫公共化的重要性。

立委(民)范雲說,「華藝公開費率一篇電子期刊論文,一頁4塊,通常一篇文章至少30頁,像我們通常都引用30、50篇文章,那就是上千塊。」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ㄝ「將來會大者恆大,台灣跟中國雙邊關係來看,我們很容易受到對方的影響,在這種情況下,國家積極出面促使資料庫公共化,是一件非常正面的事情。」尤其台灣學術研究成果,幾乎都有教育部、科技部投入公共預算支持,立委和學者站出來,呼籲政府介入,提升我國知識的公共化,更有利學術界互惠互利。

(民視新聞/劉忻怡、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自治條例若駁回! 嘉市議會將提釋憲 政院:食安應有一致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