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友起火取暖 意外燒掉眷村宿舍當地頭痛人物長期佔屋 空軍提告

高雄岡山的空軍樂群眷村,在跨年夜傳出火警,一名街友疑似為了取暖,躲在廢棄眷村宿舍,還裡面點了蠟燭,卻又外出,意外把整棟眷村宿舍給燒了,當地居民就說,這名街友是當地頭痛人物,因為遭家人趕出門,就長期霸占廢棄眷村住宅,而火警後,空軍也將對這名街友提告毀損及侵入民宅等罪。

更多新聞: 解汐止交通堵塞問題!3路段科技執法抓違規臨停 元旦正式上路

廢棄眷村被猛烈火舌吞噬,外頭停滿消防車,隔著柵欄裡面的宿舍,還不斷冒著濃濃白煙,屋頂已經燒到不見,跨年夜,已經廢棄的岡山樂群眷村發生一起嚴重火警,兩間連棟宿舍,木造內裝,被燒到面目全非,焦黑的梁柱橫倒在屋內,高雄市議員高閔琳當時正好路過。高雄市議員(民)高閔琳說,「其實我們都很擔心,因為我們在乎文化資產,文化保存的人都會很在乎,是不是老屋,還是歷史建築古蹟"自燃現象"。」

高市警岡山分局壽天派出所長莊顯郎說,「因為這幾天天氣冷躲在裡面取暖,他是講他點了蠟燭以後,他就出去買東西回來,因為回來的時候看已經著火了。」當時一名街友打電話報案失火,事後調查,這火根本他放的。這名35歲的朱姓街友,其實是岡山在地人,平常打零工維生,因為與家人不睦,被逐出家門,卻強占出沒廢棄眷戶,目前代管的空軍官校屢次趕人,卻怎樣都趕不走。

附近居民說,「我們在那邊運動曾經看過瘦瘦的,聽說那個是有吸毒還怎樣,可能來住這邊,不知道怎樣會弄成這樣。」當地居民也很頭大,原本是日軍海軍航空隊宿舍的樂群村,後來變成空軍將官官邸,搬遷後,目前保留35棟眷舍,其中16棟是古蹟、10棟是歷史建築,目前推"以住代護",希望降低為戶成本,但租用的人其實並不多。

高雄市議員(民)高閔琳說,「希望能進行活化,我很期待這麼多的建築物,我們其實可以改造,讓它變成地方的文史工作者,文史的社團可以進駐,讓藝術家可以進駐。」議員就呼籲應該加速讓老舊眷村再生,別放任這些有歷史意義的建築衰舊殘破,最後更成為火舌下的犧牲品,而空軍也將對這名街友提告求償。

(民視新聞/蘇晟維、洪明生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樂極生悲!揪團包船跨年開趴 印尼僑生酒後船邊嘔吐 墜河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