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養羊業復甦!女性進軍手工剃毛師傅行列

一般來說,剃羊毛師傅都是男性。但在澳洲,這個現象卻有了極大的轉變。過去幾年,澳洲因乾旱關了不少養羊場,剃羊毛業一蹶不振,學校教剃羊毛的課程也停開。但最近,整個產業復甦,很需要剃羊毛高手。學校課程重開,結果來報名的大部份是女學生。一起來了解原因何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協助「12港人案」 中國維權律師盧思位執業證書遭吊銷

澳洲昆士蘭大學這期的剃羊毛課開課。課堂上絕大數是女性。

剃羊毛訓練師楊恩表示,「沒錯以前這是個以男性為主的產業,但現在卻以女性為主,現在這是女性的天下了。」

過去,幫羊兒剃毛的工作,清一色是男性的天下。前幾年,澳洲旱象嚴重,關了很多養羊場,整個產業也不斷萎縮。連帶使得學校裡教剃羊毛的課程多年停開。如今,養羊業復甦,但現在師傅年紀大了,新生代又沒補上來,很多養羊場開始出現找不到剃羊毛師傅窘境。昆士蘭大學趕緊開課,報名來課上課的大部份是女學生。女學生認為,現在大家對職業性別的觀念不同了。

女學生歌德表示,「我覺得想法上的改變是一大不同,以前女性看著這樣的工作心裡會想,『天啊這是我不可能做的』,但後來你開始看到有一、二人,在這個行業工作,突然之間這讓你突然豁然開朗,你會想『我為什麼不能呢』。」

在老師指導下,學生學會如何抓好羊,開始幫羊剃毛,如何處理羊毛、如何磨剃刀、保養工具等。來自養羊人家艾略特表示,抓住竅門後就很容易。艾略特說,她從小就希望長大後能比爸爸養更多羊。現在學會剃羊毛的技巧後,她已決定要繼續家業,這輩子都要在養羊業待下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冬天就是要玩雪! 德民眾無視防疫禁令湧入滑雪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