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殺警案二審開庭 鑑定醫師批檢方「無理取鬧」

前年7月鐵路警察李承翰,在協助列車長處理旅客補票時,遭到鄭姓嫌犯持刀刺傷,送醫不治,一審嘉義地院根據精神鑑定結果,判處兇嫌無罪引發譁然,二審開庭,重新請成大醫院做精神鑑定,卻傳出一審的精神鑑定醫師沈正哲在庭上,怒嗆檢察官「無理取鬧」。

更多新聞: 台大驚魂!誤把地下室階梯當車道轎車卡在階梯上動彈不得

每想起兒子一次,就越是心痛,嘉義鐵路殺警案事隔一年半,這個月4日上午再開庭,又讓李媽媽一整晚睡不著,殉職鐵路警李承翰母親說,「你不能說無罪,你殺死人無罪,殺死人就是有罪,你有病也是有罪,只是不能判死刑,我們也沒要求要判死刑。」

一審嘉義地院根據醫師沈正哲做出的精神鑑定,認為鄭姓凶嫌罹患思覺失調,判處無罪,這個月4日再開庭,鄭姓凶嫌的辯護律師,竟然找來沈正哲醫師當證人,讓李媽媽更難接受,殉職鐵路警李承翰母親說,「什麼要辯論,我聽不懂,我只聽到沈醫師說,我就很生氣。」

原本說過不再出現法庭的李媽媽,還是忍不住出席旁聽,而傳出開庭時,沈正哲對檢察官嗆聲,認為檢察官曾批評他精神鑑定草率,根本是「無理取鬧」,台南高分檢檢察官林志峯表示,「沈醫師就說檢察官針對說,『他有沒有反社會人格』,之前所發表的言論是無理取鬧,我就要求審判長記名筆錄,審判長當時也有出來說,請沈醫師針對說,辯護人的問題回答就好。」

二審高分院請成大醫院精神科主任陳柏熹,重新做精神鑑定,與一審結果略為不同,認為鄭姓凶嫌「並沒有反社會人格」,而且犯案時,雖然辨識能力降低,但並不到可以免責的程度,林志峯說,「他雖然有思覺失調的一個急性發作,但是還沒達到說,整個精神狀態完全喪失的,我們檢方的立場是比較認同,成大這一份的鑑定報告。」

沈正哲醫師在醫院看診,針對案件不願多作回應,下週案件還要再開庭,恐怕又是對家屬再一次折磨。

(民視新聞/林俊明、鄭榮文 台南-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疑焊接時火星蔓延竹籬芭 花蓮石藝大街狂燒百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