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也怕冷!防寒3撇步點燈.圍網.澆地下水

寒流一波波接力,讓氣溫直直落,不只人怕冷,農作物也得禦寒!彰化有農民,幫葡萄點燈加溫,外加地下水灌溉、雙管齊下;另外種植熱帶印加果的農民,幫植物裹上保鮮膜取暖;雲林的鳳梨農,則是在果園內,鋪上黑色不織布,就像幫鳳梨蓋棉被一樣。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進口美豬已達96噸!行政院:到關總量不等於市面流通數量

挾帶凜冽強風的新一波寒流,又來了,農民展開防寒大作戰。葡萄園,從外圍架網只能防風吹,果農董清寬幫葡萄抗寒,還有這一招,白晝點燈,絕非錦上添花,這500顆螺紋燈泡,掛滿兩分大的葡萄園內,可以增加果樹光合作用,還能發熱取暖。

葡萄也怕冷!防寒3撇步點燈.圍網.澆地下水

葡萄農董清寬說,「意思跟人點光明燈一樣,可以光明一點,如果濕冷的話燈點下去就可以行光合作用,葡萄比較不會受風寒,像人多穿一件衣服。」梅花越冷越開花,但葡萄遇冷就會不長大,董清寬只能多管齊下防寒。

除了光照取暖、還抽27度地下水澆灌加溫,另外圍網防風,如果這些錢不花,一旦寒害損失更大。

樹幹包膜,不是怕刮,因為這些剛從中南美洲熱帶引進的印加果樹,面對寒流,也凍未條。

葡萄也怕冷!防寒3撇步點燈.圍網.澆地下水

印加果農黃領佑表示,「也沒遇過這樣子連續那麼多的寒流,所以我們就想了這方法,幫它把衣服包在裡面。」這層黑色不織布,就像幫鳳梨蓋被子,可以蓄暖防霜害,這麼冷的天,人得穿衣取暖,農作物自然必須禦寒,不然凍壞了,更麻煩。

(民視新聞/中部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我已經不是名譽館長」 張良澤自願退出真理大學:盼帶回自己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