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不住!因疫情陷景氣寒冬日本餐飲業狂借貸 金額暴增4.6倍

日本餐飲業界因武肺疫情陷入寒冬,據統計餐飲業者向金融機構提出的借貸金額,在疫情中足足成長了4.6倍之多,甚至有店家因經營陷入困境,決定不甩政府的提早打烊,要求照常營業。另一邊也有餐廳店家,藉著推出單人套餐,或是冷凍調理包等方式,努力挺過這波不景氣。

更多新聞: 歐洲65萬人病故 法延長宵禁 奧、義管制惹民怨

連鎖居酒屋業者說,「想一想的話,我們大概一口氣借了10年份的借款。」這家在首都圈擁有70間分店的居酒屋業者,在去年2020年的全國緊急狀態時,就先借貸了21億日圓維持營運,但業績卻沒有明顯好轉,眼看又進入第2緊急狀態,讓人不知如何是好!

撐不住!因疫情陷景氣寒冬日本餐飲業狂借貸 金額暴增4.6倍

據一份針對日本59間餐飲連鎖集團所做調查,這些企業近一年來申請的借貸金額,就高達3656億日圓,是過去的4.6倍之多。這都是因為官方雖然呼籲餐飲店提早打烊,並給予補助金,但東京都卻以連鎖集團較容易取得銀行借貸為由,選擇不補助這些大型業者,逼得它們決定不甩官方指示照常營業。連鎖居酒屋業者說,「決定照常營業對我們來說非常兩難,但還是得為了活下去繼續開店。」

撐不住!因疫情陷景氣寒冬日本餐飲業狂借貸 金額暴增4.6倍

餐飲集團高喊補助不該有差別待遇,而同樣度小月的小店家們,又該如何撐過危機?餐飲店家說,「這是來客限定的一人份火鍋,這菜色也是希望客人們能獨自前來,然後安靜的用餐。」有餐飲店就推出單人限定的餐點,希望能鞏固客群,撐過這段艱辛時期,另外也有業者努力摸索經營新方向。大阪這間專賣章魚燒、什錦燒等關西美食的餐廳,過去是觀光客來此必吃的店家,現在生意也是苦哈哈!大阪餐飲店業者說,「說真的實在是很吃緊,業績說實話已經減少了90%之多,感覺真的快到極限了。」

撐不住!因疫情陷景氣寒冬日本餐飲業狂借貸 金額暴增4.6倍

業者動腦推出真空包裝的章魚燒禮盒,不要讓消費者忘記這個好味道。大阪餐飲店業者說,「其實這樣賣根本沒什麼賺頭,但想說大家待在家的時間會變更多,就讓大家在家中享受一下大阪名產。」官方要求餐廳提早打烊,也有業者乾脆提前1小時供餐,推出豐盛的套餐組合,希望吸引更多客人。面對看不見盡頭的景氣寒冬,店家各顯本領,期待能度過危機。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新增3境外移入! 印尼漁工居檢期滿採檢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