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唯一木造天主堂年久失修 屋主募資盼重生

位在花蓮「鳳林車站」南側的「舊耶穌聖心天主堂」,是60年代東台灣傳教的重心之一,更是少數保存完整的木造教堂,三年前,有香港人買下,希望能夠活化文化資產。但因為年代久遠,需要大筆資金維護,屋主希望找有社區意識的人接手,也考慮群眾募資,讓老屋新生。

更多新聞: 桃園防疫旅館快滿載? 鄭文燦:還能支應

陽光照進木造老建築,地板上黑紅的磁磚已經不在原處,傾倒在一旁的玻璃酒瓶,散發出廢墟獨特的頹廢美感,尖塔式門樓歷久不衰,昭告著地方,多年這裡曾是東台灣傳教的重心之一,見證天主教在地推廣的歷史。

北林文史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美玲指出,「臺灣很多木造天主堂沒有保存下來,原因是因為他們會原地重蓋,所以他們一定會把木造的拆掉,再蓋水泥的,這一棟其實就有它的歷史成因,才意外的保存下來。」

花蓮唯一木造天主堂年久失修 屋主募資盼重生

文史工作者邱馨瑩表示,「到現在的話,我是沒有看到類似的木質工法,那這麼老的ㄧ棟房子,在經過颱風地震之後,他的牆壁結構,還可以保持的這麼好。」位在花蓮鳳林車站南側的舊耶穌聖心天主堂,1955年落成,占地78坪,因為土地屬於台鐵所有,幸運的保存下來,成為現今少見的全木造教堂。

花蓮唯一木造天主堂年久失修 屋主募資盼重生

歷經多年風霜,轉了好幾手,成為卡拉OK店,也曾變身為工廠,但特殊工法,讓教堂風貌歷久不衰。房屋代管人陳增祿說,「他沒有那個能力再去維護,他希望說可以有能力的人,繼續去把他維護下去,把它整修成原來的天主堂的風貌。」

雖然說整體結構還是非常完整,但木頭仍抵擋不住蛀蟲的侵襲,屋樑腐朽、屋頂也破了不少大洞,現任香港籍屋主,希望可以找到有社區營造意識的人接手,讓文化資產可以活化、老屋新生。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Uber Eats正式落地台灣 2/1起免收海外刷卡手續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