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務院指一中政策不變 外交部:內涵與中國的一個中國不同
歐江安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和中國是不一樣的。(圖/民視新聞)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在美東時間3日記者會上被問及美國是否仍支持「一中政策」,他回應「美國的政策並未改變」。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上午回應,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和中國宣稱的一個中國原則不同,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團隊成員多次公開支持台灣,且強調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我方感謝拜登政府支持,也會持續深化台美合作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羅智強罷免吳思瑤、跨區送春聯 林延鳳稱「假罷免、真插旗」:想選就選不要扭扭捏捏!

普萊斯在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接受媒體提問,有記者問到,拜登政府是否支持一個中國政策?普萊斯並未馬上回答,在記者追問下才說美國政策並未改變,是受一個中國政策的指引。

拜登先前表達堅定支持台灣立場,當時並未提及一中政策,如今國務院發言人提到仍遵守一中政策,對此,歐江安回應,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和中國宣稱的一個中國原則是不一樣的。

歐江安表示,美方的一個中國政策內涵,是恪守三個公報、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拜登政府遵守外交政策的一慣性和延續性,這是沒問題的。接著歐江安補充,中國主張的一個中國則是指「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合法代表,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歐江安指出,先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國務卿、國防部長等多位拜登新政府內閣重要成員,都在不同場合公開表達堅定支持台灣的立場、深化台灣美國友好關係,並多次重申會遵守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更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

歐江安認為,美國對台灣的各項承諾不變且堅若磐石,「這是很強、很堅定的訊息」,台灣誠摯感謝拜登團隊在上任之初就不斷透過公開場合展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深化台美友好關係的意願,我國政府除深表感謝外,也會持續與拜登政府緊密合作,在既有的堅石基礎上,持續深化台美全方位夥伴合作關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 AIT:美國將繼續支持台灣擴大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