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反萊豬公投連署破50萬份 江啟臣籲中選會「不要卡案」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左2)出席「反萊豬公投連署突破50萬」記者會。(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今天召開「反萊豬公投連署突破50萬」記者會,主席江啟臣說,連署書在短短30天就突破50萬份,創下公投史上紀錄。他也呼籲中選會「不要卡案」,要秉持行政中立,盡速審查,並落實公投法精神協助公投成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總統春節參香行程取消 1元福袋改慰勉行程發送

國民黨發動「食安公投」,連署書在短短30天就突破50萬份,國民黨為此召開記者會。江啟臣表示,今天這場記者會,基本上代表的是民意,代表台灣民主深化中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他說,從1月9日到2月8日整整一個月,展開食安公投、公投綁大選的第二階段連署,實際上已在上周五打破50萬份連署,「還在陸續增加當中」。

江啟臣說,能在短時間破50萬份連署,靠的不只是國民黨的努力,這象徵民進黨對食安的輕視,所引發多數人的不滿與民怨,「這些民怨也正是高高在上的民進黨,高居廟堂之上的蔡英文總統應該要謙卑傾聽的聲音。」

江啟臣認為,在野黨的工作是協助國人反應民意,讓人民的聲音可以透過制度展現人民的意志、想法與感受。他也表示遺憾,民進黨執政後忘記自己過去的初衷,不但刻意操作,將罷免轉化為政黨對決,更將民進黨前輩所爭取的公民投票權鎖進鐵籠,限制了直接民權的展現。

他說,國民黨推動公投不是為了政治利益與選舉策略,而是為了落實民主價值,也是為了解決國家因為執政者無能所帶來的僵局。「我們要落實直接民來彌補代議制度的不足,更要確認人民對食安的重視。」

他也呼籲中選會「不要卡案」,要秉持行政中立,盡速審查,落實公投法精神協助公投成案。

江啟臣強調,這次食安公投,也是幫蔡政府解套;他說,因為開放萊豬造成國內食安的紛擾,政府配套措施混亂且不足,嚴重影響國人食安環境。他說,面對這樣的僵局,希望透過公投,人民做主為家食安標準做出決定,「也只有人民做主才能真正深化台灣的民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地震國家級警報狂響! 趙少康轟:一點用都沒有「躺在床上要跑去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