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地震國家級警報狂響! 趙少康轟:一點用都沒有「躺在床上要跑去哪」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8日在廣播節目批評地震當下國家級警報狂響,只是製造恐慌。(合成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7日凌晨1時36分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地震深度112公里,震央位於台灣東部海域。當下氣象局國家級警報超過10多則連發,驚醒不少民眾。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天上午在廣播節目批評國家級警報製造恐慌,他還教聽眾如何關閉警訊通知、緊急警報,免得地震來就算有通知躺在床上「一籌莫展」。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趙韓結盟」破滅? 邱毅看衰趙少康選總統:一盤好棋又被玩砸

2月7日凌晨1時36分,台灣東部外海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最大震度4級,但時間維持不久,只有短短1秒,兩級以上6秒,許多人反而是被14連發的國家級警報嚇壞。

中廣董事長上午在廣播節目中表示,「前天晚上地震預報連14發,不知道在搞什麼,瘋了啊」。他接著說明,氣象局說很遠很深,還搞了3部機器,「每套都給你發布3、4次,幹嘛搞3套呢,我真的建議不要再發這個地震警報」。

快新聞/地震國家警報狂響! 趙少康轟「一點用都沒有躺在床上要跑去哪」
7日凌晨地震國家警報10多則狂響。(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談起地震當下,趙少康指出,地震警報原來是好意,但半夜聽到這警報能怎樣,一籌莫展,「躺在床上的話,是要滾到床下還是鑽到冰箱裡,基本上沒有可能嘛?」他認為,任何事情都有辦法防止,但地震沒有辦法,人碰到地震真的毫無招架之力,這就是為什麼要都更,鄉村也許可能跑到田裡去,「在都市裡電梯也不能坐是要跑到哪裡,只是製造恐慌而已」。

對於國家級警報,趙少康說,也不是說發個地震警報,10分鐘後地震來跑還來得及,這有什麼用呢,製造緊張而已搞這東西幹嘛,「我覺得真是無聊到極點,一點用都沒有,如果真的有本事,國家地震中心早30秒發布,某些人還可以做一些因應」。

趙少康認為,要努力的是要「提前預報」,如果是他負這個責任的話,以後就要半分鐘以前預報,不能半分鐘以前預報就不要預報了。

趙少康在節目中還幫聽眾找出如何關閉警報通知,他說明,手機如果是iOS系統的話,進到「設定」裡面,就可以把警訊通知、緊急警報通知關掉,以免地震來時通知也沒有用,一籌莫展不知道怎麼辦。

有關國家級地震警報連發,氣象局長鄭明典7日表示,這次地震地處台灣東北較遠海域(經度超過122.5度),且震源深度頗深(超過110公里),對於地震速報系統而言相對受限並受到計算誤差影響,導致自動解算多次更新預警訊息並透由 PWS進行發送。

鄭明典指出,為降低上述情事發生機率,氣象局已立即對地震速報系統自動偵測模組進行優化改進,以避免單一地震事件發送多次地震預警訊息的情況再度發生,達到兼顧地震防災與利民的需求。

針對鄭明典的解釋,不少網友在貼文留言處表示「昨晚被地震訊息給吵醒,但我寧願被吵醒也不要睡死不知狀況」、「雖然吵,但讓我們會有警覺,寧可被吵,也不要無預警毫無防備」、「雖然擾民但並不會感到厭惡,當年921不知道有哪些人睡夢中就這樣死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趙少康表態「爭取」國民黨參選2024 鄭文燦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