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體育館變身! 轉租健身房開拓財源

少子化衝擊,各級學校少收不少學雜費,只好開源節流。台南一中從今年(2021年)1月開始,將體育館委外健身房,租金加上減少支出的管理費,就有600多萬,挹助學校財源外,社區居民也能就近運動,達到校方、業者、里民三贏。

更多新聞: 淑君阿姨兒子麵包坊開張!每天顧客大排長龍

民眾拿起槓鈴做重量訓練,這間看起來明亮新穎的健身房,不說你不知道,它其實是台南一中的體育館,今年(2021年)1月1日開始,委外經營,完全就像是外頭的健身房。

健身房執行長陳邦安表示,「南一中體育館大概算一個基礎型的全民運動館,台南市很少這種包含樓上,除了健身房以外,樓上有室內綜合球場。」

高中體育館變身! 轉租健身房開拓財源

南一中的體育館內,除了重訓室外,還有桌球場、室內籃球場、劍道教室等等,白天學生使用,下午5點下課後,就變成有氧教室、瑜珈教室,和飛輪教室,成為社區居民的健身場域。為了雙方彼此不受打擾,還設計了拉門做為區隔。

南一中體育組長曾冠騰說,「它後面有個拉門會拉起來,拉起來之後它們就會變成有2個教室,一個是上桌球,另外後面就會變成有氧舞蹈的教室,後面還有一個瑜珈教室,我們原本的劍道教室,就變成活化成他們的瑜珈教室,是木質的地板。」

南一中總務主任林高義表示,「經營委外其實對學校大概挹注了,光是租金的部份大概挹注了300多萬,管理費的部份,游泳池這3個場所,加起來的管理費,大概學校也可以減少支出大概也是300萬左右,那其實600萬剛好可以補足,目前因為班級人數減少所帶來的影響。」

高中體育館變身! 轉租健身房開拓財源

少子化衝擊,南一中每年少收600、700萬的學雜費,如果填補這個缺口,校方將體育館租給健身房,不但可以收租金,還能省去一年300多萬的體育館水電、維護、保養等費用,校內的武德殿也委外經營成了輕食咖啡館,再添近百萬收入。校方想盡辦法開源節流,把危機化為轉機。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午後北返車流量更大! 高公局曝7大地雷路段「短途不要上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