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地食材融入巧克力 33歲鄭畬軒奪國際大獎

你知道嗎?台灣巧克力世界聞名,2020世界巧克力大賽,各大品牌拿下22金等103面獎牌,其中創台灣第一個得獎紀錄的是今年才33歲的巧克力師傅鄭畬軒。雖然是中山大學外文系畢業,但鄭畬軒靠著對巧克力的熱愛到法國學習,回台開店,研發梅子巧克力、麻油巧克力等創意,獲得國際評審青睞。

更多新聞: 國道三號中部路段上午車流順暢 清水服務區 「這款甜點」大熱賣

鏡面蛋糕小巧可愛,結合五種中南美洲等地的可可,切開一看大有玄機,巧克力醬包裹慕斯,蛋糕、脆餅帶有堅果、水果酸,層次豐富。

台灣在地食材融入巧克力 33歲鄭畬軒奪國際大獎

巧克力加熱香氣四溢,淋在冷凍的蛋糕體上冒出陣陣白煙。裝飾更講究,噴上金粉、畫筆點金箔,像是在畫畫,創意巧思來自33歲的甜點師鄭畬軒。

對巧克力的熱愛不輸給任何人,鄭畬軒把台灣在地食材麻油、梅子、馬告,融進巧克力裡,讓他在2016年獲得世界巧克力大賽銀獎與銅獎,創台灣第一紀錄。鄭畬軒說,「他們會覺得台灣在整個可可種植,不只是在農業技術上面,在後續加工製造上面,技術其實都是非常高等,即便我們才開始相對短的時間」。

台灣在地食材融入巧克力 33歲鄭畬軒奪國際大獎

一顆顆巧克力宛如藝術品,鄭畬軒知名度大開,義大利、日本等國際雜誌爭相報導,還連續三年受邀法國巴黎巧克力大展,更是台灣唯一參展品牌。但誰能想到鄭畬軒,其實是中山大學外文系出身,「其實一開始因為父親是國文老師,他也覺得念外文系,應該要繼續唸研究所,你可以當教授等等,整個大學四年都在自己自學鑽研巧克力」。

不顧家裡反對,鄭畬軒19歲栽入巧克力的世界,到法國廚藝學校上課,學成歸國後開店,終於用味道、行動感動父親,還打算到法國開店,他說「把台灣文化完全融入我們作品之中,去那邊等於是在推廣台灣文化」。

台灣在地食材融入巧克力 33歲鄭畬軒奪國際大獎

但受疫情影響計畫停擺,鄭畬軒仍想把台灣巧克力推廣世界。事實上,鄭畬軒開了先例後,目前台灣各品牌在2020世界巧克力大賽亞太區賽事,狂奪22金等103面獎牌,好吃巧克力不用捨近求遠,台灣許多好店值得饕客拜訪。

(民視新聞/陳盈竹、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水陸缸超療癒 復健科醫師靠它釋放工作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