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突宣布3月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 陳吉仲批「不符國際規範」無法接受
陳吉仲表示,昨天傍晚獲知中國片面決定暫停進口台灣鳳梨的訊息,他代表所有農業部門與農民感到無法接受,且非常遺憾。(圖/民視新聞)

中國宣稱因多次從台灣的進口鳳梨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中國海關總署今天發布公告,自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的鳳梨。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午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他表示,昨晚即得知消息,對於中國片面的決定完全無法接受且遺憾。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暫停進口台灣鳳梨 馬英九:兩岸應放下政治成見、拿出善意誠意

陳吉仲表示,昨天傍晚獲知中國片面決定暫停進口台灣鳳梨的訊息,他代表所有農業部門與農民感到無法接受,且非常遺憾。中國國台辦說,台灣鳳梨有有害生物,因此停止輸出,「這是完全不實、錯誤,且不符國際規範」。

陳吉仲強調,所有鳳梨在台灣輸出至中國及其他國家,都依照WTO國際規範進行,遇到類似介殼蟲等3種蟲在邊境被驗出時,只要透過燻蒸即可進入市場,中國國台辦用此理由阻止台灣鳳梨輸出至中國,「這是完全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的作法」。

陳吉仲談到,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第一時間打給他,要求針對中國的決定,農委會絕對有能力且有信心,穩定所有鳳梨價格。

陳吉仲也向農民掛保證,農委會訂定目標,要讓今年鳳梨產地價格,跟過去2年平均超過每公斤21元以上,作為國內行銷及其他外銷活動,也呼籲消費者此時用新台幣照顧台灣農民。

快新聞/中國突宣布3月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 陳吉仲批「不符國際規範」無法接受
農委會接獲中國相關單位來函,自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的鳳梨。(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中國禁台灣鳳梨是「政治決定」 黃偉哲:將農產品賣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