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蘇貞昌批中國禁台灣鳳梨進口「無理」 強調「不要升高到政治層次」
蘇貞昌針對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批評無理,並說不要升高到政治層級。(圖/民視新聞)

中國今日突然宣布自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的鳳梨,原因是多次從台灣的進口鳳梨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行政院長今日下午在立法院備詢時回應,對中國的行為喊道非常遺憾,「對我們實在是很無理」。蘇貞昌也說,目前將此事定調為檢疫理由,「不要把它升高到政治層次」。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中國禁台灣鳳梨是「政治決定」 黃偉哲:將農產品賣向全世界

選在台灣鳳梨大量採收之際,中國海關總署今天宣布3月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蘇貞昌今日下午到立法院備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詢問蘇貞昌對此事的看法,蘇貞昌回應,台灣過去銷往國外的農產品都有詳細檢查,銷往中國的也是,合格率都將近100%。

蘇貞昌認為,中國現在突然通知不准進口,「我們覺得非常遺憾,這對我們實在是很無理」。他說,會要求相關單位因應,對於鳳梨農,政府也會想盡辦法支援,減少農民損失。蘇貞昌同時呼籲國人多支持台灣鳳梨,也請委員支持。曾銘宗則回應,支持蘇貞昌的立場。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質詢時則說,中國今天才宣布3月1日禁止進口,眼看時間馬上就到,沒有緩衝時間、來不及因應,「這種作法老實講有點不友善」。

蘇貞昌回應,目前我方把這件事定調為檢疫理由,「不要把它升高到政治層次」。他說,不希望把層級升高到政治層次,所以還是希望多跟對方聯繫,希望往好的方向走。

另外,曾銘宗質詢時詢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國之後是否會再禁止其他農產品,陳吉仲回應「不會」。陳吉仲說,對於市場機制深具信心,這次中國稱檢驗出有害物質介殼蟲的議題,是中國沒把國際規範了解清楚而做的決定。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則在備詢時提到,兩岸有針對農產品檢疫檢驗的合作協議,主管機關會針對貿易上問題先行溝通協調,目前就由農委會和對岸相關主管機關協調。邱太三強調,若後續有需要加入協調,陸委會會協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宣稱台灣鳳梨有蟲禁輸入 總統府籲「台灣人民力挺台灣鳳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