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228事件74週年紀念會 柯文哲:盼台灣揮別陰霾追尋未來的陽光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北市二二八紀念活動並致詞。(圖/民視新聞)

前總統馬英九受邀出席北市二二八紀念活動並致詞,他致詞完後換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台,兩人無直接互動。柯文哲致詞時表示,面對過去的悲傷記憶,現在必須更堅強,要積極追尋未來的陽光,他期盼在反思過去歷史教訓的基礎上,台灣可以揮別陰霾,一起走向共同的未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同台江啟臣預告藍白合作? 柯文哲:很自然的事在台灣這個國家變很奇怪

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說,今天是228事件74週年紀念日,每次站上這講台心情非常沉重。他提及,228事件後長達38年的戒嚴時期,很多人無故被關押、凌虐甚至槍決,無所不在的恐怖氣氛不僅壓抑著台灣的民主自由,也造成台灣民主化後社會間的對立難以消除。

「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轉型正義正是面對問題的關鍵一步」,柯文哲接著說,去年蔡總統已經宣布解密所有政治檔案,期待在更多資料曝光後讓歷史真相早日完整呈現。他也指出,面對過去的悲傷記憶,現在必須更堅強,不可停留在過去的陰影,要積極追尋未來的陽光。

話鋒一轉,柯文哲提到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他說過去一年對於台灣、對於台北,都是格外不同的一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所有台灣人民團結在一起充分配合防疫政策,世界各地目前疫情仍肆虐,不過台灣仍能正常過生活,證明了台灣人禁得起考驗,也證明台灣人是可以合作的。

柯文哲也在致詞中提到,去年台北市設市百年,紀念活動中歷屆市長不分黨派齊聚一堂,成就歷史性一刻,也成就台灣共融精神,他也謝謝馬前總統前來參加。

柯文哲在致詞最後說:「前幾天我特別看碑文最後那段,跟馬前總統念的一樣,『自今而後,無分你我,凝為一體,互助以愛,相待以誠,化仇恨於無形,肇和平於永遠。天佑寶島,萬古長青。』我也期盼在反思過去歷史教訓的基礎上,台灣可以揮別陰霾,一起走向共同的未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拒台灣鳳梨! 陳佩琪:內需外銷都好 「意識形態治國只會苦了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