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速冷凍食物保鮮期更長 大幅減少食物浪費

近年來日本食品冷凍技術日新月異,靠著低溫急速冷凍,不但可以拉長食物保鮮期,吃起來風味也不會有任何改變,成為疫情下餐飲業者販賣冷凍餐點時,不可或缺的重要幫手。而食品和餐飲業界,也都可以藉由急速冷凍技術,大幅改善食物浪費的問題。

更多新聞: 墨西哥偏遠小鎮無人染疫 憂疫苗帶入病毒拒打

位於千葉縣九十九里海岸的海鮮餐廳,這裡的賣點就是老闆每天一大清早,批發來的各式新鮮水產,但海岸遊客量因疫情大幅減少,餐廳業績更是直接砍半,為了求生,業者便將店裡招牌的天婦羅、沙丁魚等菜色,製成可保存長達1年的冷凍料理包,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

冷凍天婦羅經過微波解凍後,還能擁有剛出爐般的爽脆,原因就在於冷凍技術,NHK主播說,「其中的訣竅就取決於冷凍時的技術,用零下40度的低溫,吹上60分鐘讓其急速冷凍。」過去的冷凍技術,會在食品的細胞組織間,形成巨大的冰塊結晶、傷害細胞組織影響口感,但如果用低溫急速冷凍,細胞受損程度就會明顯降低,維持口感不變。

急速冷凍食物保鮮期更長 大幅減少食物浪費

海鮮餐廳業者指出,「味道和新鮮程度都沒有下降,讓我們有自信可以提供給消費者。」這家研發急速冷凍技術的企業,還能因應各食材品項不同,為前來諮詢的餐飲業者,分析最適合的冷凍溫度和時間,在疫情下每月都有超過500家大小業者前來諮詢。

急速冷凍食物保鮮期更長 大幅減少食物浪費

DayBreak社長木下昌之更說,「就算剛出爐的料理也能直接封住美味,隨著冷凍技術的進步,食物也能夠再回到美味的狀態。」這項技術不只能幫助餐飲業拓展通路,還可以改善食物浪費問題,企業就向果農大量收購外觀有瑕疵,無法上市的水果後,再製成冷凍包裝,提供給餐飲業者,成為各式料理和甜點的材料,不但方便,更能物盡其用,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性騷擾醜聞連環爆!又有2女指控摸背吻手 紐約州長郭莫發布緊急命令之權力被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