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覽車駕駛控紓困金遭A走 東南旅行社駁斥

為了紓困客運業,交通部去年(2020年)補助遊覽車業者,以駕駛及車輛為單位,連續三個月,每月補助1萬。一名東南旅行社遊覽車駕駛爆料,連補助應該拿到3萬4,但只有領到底薪2萬4,指控公司A走他的補助。業者親上火線,強調交通部補貼用意,是希望不要裁員或減薪,並未規定要用在駕駛身上。

更多新聞: 關1家差很大!基隆驗車廠剛開門就爆滿

疫情影響國旅,遊覽車業者也很悶,交通部為了協助駕駛度過難關,去年4月祭出補貼,每月1萬元,共3個月,但有東南旅行社遊覽車駕駛指控,公司私吞補貼,原本底薪2.4萬元,加上政府補助的1萬,應該領3.4萬,東南旅行社卻只給他2.4萬。

東南遊覽汽車總經理楊秀和指出,「(交通部)其實在當時的用意,是希望補助遊覽車公司能夠,維持正常的營運正常的發薪,不要去資遣駕駛,透過政府的補助,匯到公司的款項,我們維持一整年的發薪正常。」\業者親上火線回應,交通部補貼用意,是希望企業不要裁員或減薪,並未規範要把補貼的1萬元全用在駕駛身上,業者強調,內勤人員也是維持公司營運的一部分,若每位員工都補助一萬,恐怕再掀一波倒閉潮。

遊覽車駕駛控紓困金遭A走 東南旅行社駁斥

楊秀和駁斥,「內勤的可以不領薪水嗎?不可能,內勤是每天都要來上班,他還領底薪,駕駛是可以不用來上班還領底薪,我請教哪個是公平,站在經營者的立場,我們一定要非常謹慎去處理,如果駕駛處理好,內勤沒處理好,內勤一樣去爆我的料。」業者表示,這名投訴的遊覽車駕駛,去年年收入是41萬,平均月收3.4萬,這回爆發爭議,主要是主管機關交通部的補助辦法,沒有明確說清楚。

遊覽車駕駛控紓困金遭A走 東南旅行社駁斥

北市勞動局副局長江明志說,「看起來他主要是對業者沒有錯啊,因為如果是對個人的話,其實我覺得滿奇怪怎麼會是透過交通部,那如果交通部真的是給個人的話,照理講錢應該是匯到個人的戶頭去,為什麼還要透過業者來做申請滿奇怪的。」

交通部補貼遊覽車駕駛立意良善,但沒想到卻引發勞資糾紛,一項補助,各自解讀,究竟是給業者,還是駕駛個人,還要再進一步釐清,才能解決爭議。

(民視新聞/王皓宇、劉毓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不滿妻與魯肉飯老闆過從甚密夫率眾打人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