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親友聚餐 60歲男吃九孔鮑魚 不慎噎死

吃九孔鮑魚時真的要多加留意!屏東有一名60歲的男子,在農曆新年期間,與親友聚餐,席間他吃了一口九孔鮑魚後,又接受親友的敬酒,沒想到男子突然間把鮑魚吞了下去,瞬間呼吸困難,緊急送醫後仍然回天乏術,醫師也提醒當下可以哈姆立克法急救。

更多新聞: 國3北上2拖板車擦撞 1車翻落橋下1車斷兩節

救護車十萬火急把患者送到醫院,就看到這名60歲的男子,當時已經躺在病床上沒有意識,救護人員不斷替他做CPR急救,不過最後仍回天乏術,大年初四,屏東這名男子跟親友聚餐,沒想到竟然被一顆鮑魚噎死。

過年親友聚餐 60歲男吃九孔鮑魚 不慎噎死

當事餐廳業者說,「客人在吃鮑魚的時候,基本上第一個他本身嘴巴,又有一些口腔上的疾病,另外一個他在吃鮑魚的時候,同時在喝飲料,就鮑魚還沒有嚼碎的時候,連著飲料就吞到喉嚨裡面。」

原來案發當時,男子一邊吃鮑魚,又一邊跟親友敬酒,沒想到卻不慎噎到,呼吸不過來,發生憾事,醫生就說這類案件,真的相當罕見。

過年親友聚餐 60歲男吃九孔鮑魚 不慎噎死

非當事耳鼻喉科醫師林明正表示,「一般如果是簡單的,還沒有到食道的,在診所都有辦法取出來,如果說已經有呼吸困難,親友剛好來敬酒60歲男不慎噎到,或者是說你已經覺得它碰到食道,那就要直接到醫院去了,卡在氣管剛開始的地方,你用壓力有可能,可以把它從氣管擠到我們食道,壓力夠大是可以從口把它排出來的。」從冰箱拿出放在冰水裡吐沙的鮑魚,餐廳業者把事先調好的醬汁塗抹在鮑魚上頭,接著再倒上蔥醬,擺在烤盤上,放進烤箱裡烘烤。

過年親友聚餐 60歲男吃九孔鮑魚 不慎噎死

鮑魚流出來的湯汁在烤盤上滋滋作響,一盤美味的鮑魚料理就可以上桌,顧客吃在嘴裡,美味寫在臉上。非當事餐廳業者許紫宥說,「以鮑魚的尺寸,一般即使我叫最小顆的,都放在嘴巴還是會再咀嚼幾下,還有再大尺寸的,那可能你就沒有辦法一口,你可能就會先咬一半這樣子。」

不過鮑魚肉質較硬,吞下肚前,最好還是細嚼慢嚥,才不會美食當前,卻變成一場憾事。

(民視新聞/洪明生、蘇晟維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外役監2年12人落跑 3人未逮回 矯正署螺絲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