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亞特蘭提斯?荒廢的小學「碧山國小」沉眠翡翠水庫35年!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亞特蘭提斯傳說舉世聞名,其故事內容更被翻拍成電影與再製成電玩遊戲,在台灣北部也有個鮮為人知、被淹沒超過三十年的「水中小學」,簡直有如台灣版的亞特蘭提斯。

更多新聞: 路邊驚見童年回憶「小豆苗」!網友淚推:都在這買電影票

碧山國小在日治時期就已經存在,當時的名稱為乾溝國小,民國60年才被改為碧山國小;直到台北市政府決定推動翡翠水庫的興建,在民國75年碧山國小與當時最大的聚落碧山村才一起沉入水中。但碧山國小並沒有就此與世隔絕,在沉入水底後的十幾年,碧山國小曾經公開「露臉」過一次,民國91年當時因北部水情吃緊讓翡翠水庫見底,但也讓碧山國小得以重見天日。



 台版亞特蘭提斯?荒廢的小學「碧山國小」沉眠翡翠水庫35年!


(翡翠水庫/取自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


據《三立新聞網》報導,當時碧山國小第一屆校友林先生回憶學校往事提到,以前山上無法坐車,全靠走路上學,當時學校甚至沒有老師,每讀3天書就休息4天,一直到自己12歲學校才正常運作;後來自己為了找尋母校遺址,林先生還曾獨自一人划船至水庫,最後卻什麼都沒有發現。雖然現今南台灣進入缺水警示,但北部目前供水相對充足,翡翠水庫蓄水率仍超過八成,若民眾若想要目睹失落的國小的風采,以現階段來說是有困難的。








更多新聞: 天無雨人無步!水利署攜手鎮瀾宮週日將祈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