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以藻礁暫定自然地景否決中油三接案 鄭文燦:只會帶來更多的問題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若以藻礁暫定自然地景否決三接會有更多問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針對近日廣獲討論的藻礁爭議,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日晚間透過臉書表示,因為中油三接案通過環保署環差審議程序,加上市府成立海岸管理處,將86.7%的桃園藻礁海岸都納入保護,想以指定暫定自然地景,直接否決已經通過環評的中油三接案,只會帶來更多的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稱重啟核四是最好辦法 民進黨批:根本只想刷存在感

環團發起珍愛藻礁公投連署獲廣泛回響,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日晚間透過臉書表示,桃園市政府站在保護藻礁的第一線,是成立「海岸管理工程處」,以專責人力及預算,進行完整海岸生態保育工作的第一個地方政府。

鄭文燦說,他非常感謝環團提供許多意見,這都是出自於愛台灣的良善之心,讓多元思考的空間能夠出現。他強調,六年來,市府在藻礁及海岸保護投入了超過8億4224萬元,同時桃園市27公里的海岸線,扣除沙埋海岸及牡蠣礁,已有86.7%的藻礁海岸納入保護範圍。

2014年,行政院宣布核四封存,馬英九政府隨即啟動「大潭電廠擴建、中油三接興建」兩大計畫,以彌補發電缺口。鄭文燦說,如果當時大潭海岸劃為自然地景或是保護區,中油三接就無法推動。

到了蔡英文上任後,鄭文燦指出,中油三接計畫進入環評,蔡政府也推動台灣能源轉型,希望「非核家園、減煤減空污」可以實現,因此提出「藻礁迴避替代方案」,把中油三接使用的大潭海岸,由馬政府時期所規劃的232公頃,縮小為23公頃,整個LNG接收站則移到外海,減少對於大潭海岸藻礁生態的衝擊。

鄭文燦認為「大潭藻礁要調查」,因此市府正式委託中央大學進行相關工作,但結論並沒有建議劃設自然地景。鄭文燦說明,他採取分區分段,處理27公里的藻礁海岸保護議題,並且分別適用「野生動物保育法」、「濕地保育法」、「文化資產保存法」、「海岸管理法」等不同的對策。

鄭文燦表示,因為中油三接案通過環保署環差審議程序,加上市府成立海岸管理處,將86.7%的桃園藻礁海岸都納入保護,想以指定暫定自然地景,直接否決已經通過環評的中油三接案,只會帶來更多的問題。

鄭文燦說,他上任後,把桃園市86.7%的藻礁海岸,以一個一個生態拼圖,讓桃園市四大海岸生態亮點納入保護,從「許厝港國家級濕地」、「草漯沙丘地質公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到「新屋石滬群」,他相信,基於生態保育的價值,已經站在一個新的起點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核四移到台中重啟? 盧秀燕笑笑不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