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閉店帶出背後隱憂?鬼才阿水:這2大議題才是重點
網路KOL鬼才阿水 (圖 / 擷取自鬼才阿水臉書)

政治中心 / 徐詩詠報導
IKEA敦北店宣布4月底關店後,在網路上引起不小的討論度,網路KOL鬼才阿水今(16)日在臉書上發文,指出IKEA關店不只是單純的店面移轉,背後也隱含著傳統店面是否式微以及各縣市的區域發展的議題,他認為這些都是台灣人該關注與討論的重點。

更多新聞: 東京奧運要渡邊直美扮豬!奧運創意總監下台謝罪

鬼才阿水在文中提到隨著數位時代的出現,人們消費習慣也不斷改變,過去藉著店面購買的模式,也逐漸變為網路消費,實體店面的影響力逐漸衰退;加上城市核心地段的房價不斷上漲,商業運作的利潤也會越來越薄,對以獲利為主的企業來說,逐漸找到不同的模式也是至關重要。他提到過去IKEA的紙本型錄雖受歡迎,民眾也能夠透過型錄來一窺當代的家具風格與樣貌,更曾創下用32種語言在全球發行2億本的紀錄,但依舊無法抵擋數位化的巨浪襲來。

鬼才阿水也說明這次IKEA事件,讓自己開始觀察新竹地區,有無政治人物將城市規劃藍圖將其列入其中,他發現目前僅有新竹市議員李妍慧表態,在新竹縣部分尚未有人發言,他認為這是至關重要的警訊;也點出現今新竹縣市有好幾個議題在延燒,包含合併成大新竹地區,包含後續縣市首長的接班人與競爭者等,透過議題都可以觀察出,這些候選人的思維邏輯與新竹能否有改變現狀的可能。他舉例,如果新竹縣的候選人無法脫離以新竹市為經濟重心的思維邏輯,那與新竹市的競合關係就顯得相當重要,誰與誰的結盟就會影響到未來的政治發展,如果希望獨立縣市就能經營成功,那大破大立則是必然的選項。

鬼才阿水表示,因近年來竹北發展日漸蓬勃,許多區域的外來人口也在不斷攀升,更成為許多前往園區上班的科技新貴的優先選擇居住地,自然也反映在房價與收入上,周邊的消費力也不斷攀升,但新竹民眾在選擇休閒娛樂與消費時,還是習慣從新竹縣前往新竹市消費,他點出這是一個很有趣與值得討論的現象。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帛「旅遊泡泡」進度順利 吳釗燮:很快會由指揮中心正式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