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岑、柯賜海也曾罹病!帕金森氏症典型症狀 10秒就可辨別

詹雅雯驚爆罹帕金森氏症,震驚演藝圈,醫師指出,帕金森氏症非失智症,10秒可辨別症狀,包括行動遲緩、走路碎步不穩、顫抖等,而且並非老年人才會罹患,雖然好發於50到60歲,但也會發生在40歲以下,目前國內約有4萬名患者,過去藝人方岑、話題人物柯賜海,也曾傳出罹患帕金森氏症。

更多新聞: 異言堂/搶救鳳梨大作戰!如何開拓新的外銷市場?

藝人方岑,回憶起十幾年前,在40多歲時,手會不自主抖動,甚至對戲時,臉會不斷抽蓄,造成生活上,極大困擾。

藝人方岑說,「因為我那時候臉部都會抽蓄,手也會顫抖,指甲會斷裂,就檢查出來我血液當中,重金屬太多了,後來醫生是給我吃螯合劑。」

帕金森氏症手抖.碎步 方岑.柯賜海曾罹病

方岑當時檢查時,發現血液中重金屬過高,過去拍戲不眠不休,健康亮紅燈,起初靠藥物治療,後來只要定期回診,柯賜海也曾傳出帕金森氏症,不過典型的帕金森氏症,10秒就可辨別,早期症狀,包括行動遲緩、靜止性顫抖、走路碎步不穩、面具臉等,而帕金森氏症並非失智症,不是老年人才會罹患,雖然好發年齡為50到60歲,但也會發生在40歲以下,稱為早發性帕金森氏症。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賴達昌說明,「帕金森這個疾病是屬於腦子退化的疾病,一般來講早期就會它有三個最重要症狀,第一個就是抖,第二個是肌肉僵直僵硬,第三個就是動作緩慢。」

帕金森氏症手抖.碎步 方岑.柯賜海曾罹病

五十歲以前罹患,和遺傳有關,而是腦內多巴胺分泌太少,致病原因不明,多數非遺傳性,病患大多在50到60歲發病。

目前國內約有4萬名帕金森氏症患者,到了最嚴重的第5期,會無法行走,甚至完全臥床,由於病程進展有快有慢,控制好的可以到20多年。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賴達昌說道,「40歲它開始有點向下掉,50歲就是更年期,男生女生都一樣,因為男性賀爾蒙會往下掉,往下掉的時候你體力會不夠,會比較勞累或是什麼,會慢慢惡化。」

帕金森氏症手抖.碎步 方岑.柯賜海曾罹病

因此醫師建議,罹患帕金森氏症,如果定期運動,就能防止快速退化。

(民視新聞/陳信瑋、李雯珂、李澤民、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超級英雄電影 「少年戰神哪吒」年底開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