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以信批國安團隊專業低「把國安當兒戲」 陳明通:這樣解讀太狹隘
國安局長陳明通(右)今天首度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質詢。(圖/擷取自YouTube國會頻道)

國安局長陳明通今天首度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質詢,針對新國安團隊,陳以信批評府方把國安當兒戲,「國安會首長不重國防且專業最低」。對此,國安局長陳明通回應,「不建議委員做這樣的解讀」。

更多新聞: 快新聞/70.3萬份藻礁公投連署書 今遞交中選會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天上午整理表件,以「把國安當兒戲?國安會首長不重國防、專業最低!」質詢國安局長陳明通,請他說明如何面對當今的「國安漏洞」。

陳以信首先說明,國安會是總統統合國家大政方針的幕僚機構,也是國家安全的中樞神經,國安會跟國安局都是總統府的幕僚單位。他認為,總統統合國家安全的大正方針主要是國防外交跟兩岸,國安會秘書長跟國安局長要襄助總統3項職權,過往擔任這兩項職位的人都有相關專長。

陳以信整理馬政府及蔡政府執政時期,歷任國安會秘書長及國安局長,以表格方式呈現。他指出,一開始馬政府國安會秘書長是蘇起,國安局長是蔡朝明,之後3任國安會秘書長都是外交專業,時任國安局長也都是國防專業。

陳以信接著向陳明通詢問,「在您上任後,您的專業在兩岸,現在的狀況是蔡總統國安會首長的任命一點都不專業,輕視國防外交,把國家安全當兒戲」。陳以信還點名陳明通有兩岸專業,但是在國防、外交上沒有專業,要他說明如何面對「國安漏洞」。

對此,陳明通回應,「我不建議委員做這樣的解讀,一個人本身的學養是可以學習出來的,我最早是研究地方派系的」。

陳以信追問,「現在國安風險就在這邊,懂得國安方針的人太少、太薄了」,不過陳明通馬上回應「委員根據這樣解讀太狹隘了」。陳以信聽完後說:「什麼狹隘,蔡總統自己都知道,她之前平衡點很好,有外交、兩岸及國防,之後重於國防我們都了解。」

對於陳以信的疑慮,陳明通說明,國安會開會時國防部都有派人來。不過,陳以信以自己待過總統府發言人為例,說明之前任職時都看過公文程序,不是開會誰來就算數,「我必須要說這是國安風險」。針對陳以信的質疑,陳明通仍以相同態度回應,「我不建議委員做這樣的解讀」。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AZ疫苗下週開打 陳時中:首批超過10萬醫護人員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