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狀線有42站、16鐵交會…士林文山「沒落救星」?
▲環狀線恐怕是已通車的第一階段,對在地房市挹注最大。(圖/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1996年3月28日捷運木柵線完工通車,讓台北升格為台灣第一個有捷運行駛的都市,目前台北捷運日旅運量已超過200萬人次。台北市捷運局表示,環型路網再加上目前興建中的信義線東延段、萬大線等,10年後台北捷運路網可達到210.4公里及182站以上。

更多新聞: 交屋發現「車位變門廳」一張紙…讓建商吞200萬罰金

台北市捷運局說,目前仍持續興建中的路線,有萬大線第一期為9.5公里、9座車站及1座機廠,截至2月底進度為53.24%,預計2025年底完工;信義線東延段為1.4公里、1座車站,截至2月底進度為47.31%,預計2023年底完工;而萬大線第二期規劃13.3公里、13座車站,與環狀線北環段及南環段均已完成細部設計,今年將陸續發包施工,預計2028年底完工。

捷運局進一步說明,北市府將「環型路網」列為第一優先施政要項,目前規劃中的「東環段」為環狀線最後一塊拼圖,綜合規劃報告書已送中央審議;東環段全線採地下方式興建,未來會與環狀線一期、南北環銜接採「一車直達」方式結合,共同形成「山手線」完整環型路網。而全環路線共49.2公里、42個車站,串連既有輻射捷運6條路線,其中有14站與16鐵(包括高鐵、台鐵、機捷、捷運及輕軌計畫)交會轉乘。

台北市的北環、東環、南環,將行經士林、內湖、文山等被認為缺乏活水的老區,是否有機會扭轉房市?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捷運機能本為房市推升重點,但屬於錦上添花效果,本身週邊機能仍得具備成熟性或相關利多,過去像松山線就曾被認為拉抬站點周邊房市力道不足,如南京三民、松山站等效益都不如預期。

不過,環狀線二期在文山區興隆路四段一帶,近期有知名建商推出多戶數都更案,加上景美女中生活圈等,相較之下可樂觀以期;至於士林社子一帶,他認為,若老舊住宅型態未見改善,恐怕是「短多長空」。

陳炳辰表示,台北市整體來說,交通機能已屬便利,捷運概念區域房市效益略顯疲弱,應不比環狀線第一期為新北中和帶來的效益高。

更多新聞: 房地合一2.0股市淘金更快?專家驚曝「會再漲一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