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2.0股市淘金更快?專家驚曝「會再漲一波」
▲房地合一2.0能抵擋低利率、熱錢來襲嗎?房價能受控嗎?(圖/取自pixabay)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2.0是房市核彈嗎?恐怕不是。有專家認為,當年奢侈稅是持有2年出售以「交易總價」課徵10至15%稅率,即便賠售,也得被課超重稅金,但房地合一稅不同,賠售不用課稅,2.0版本只是延長高稅率期間,觀測市場動向,賺快錢資金可能會被擠壓到股市,但房價未必會跌。

更多新聞: 流行音樂中心「靠太近」房價減分?上漲社區有這特性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表示,房地合一2.0的確會影響房市,因為時間延長之下,擠壓了投資者獲利,若有比買房更好的投資,那麼資金會自然而然往那些地方過去。

至於成交量,徐佳馨認為,因為有日出條款,在實行前多少會刷一波,因此若今年上路,受惠刷一波效應,房市成交量不會太差,但長期來看,確實會讓交易量規模縮小。

價格部分,她認為,估計在低利環境下很難大跌,加上沒有買賣沒有傷害,沒有交易沒有漲跌,某些市場的價量會出現窒息盤。房市名嘴Sway認為,目前大家都是規避前兩年的高稅,第三年後才開賣新古屋的閃避方式,而新制拉長課稅期間,等於若要五年內獲利,就賺不到錢。

Sway認為,新的投資客會卻步,因為五年搞太久了,不如去股市淘金更快,自住客若觀望等一下,可以趁機砍價,讓子彈飛一下。不過,現實層面是資金氾濫,總要有出口,建國地政士事務所所長劉坤圖認為,民眾錢進入股市,賺到錢,還會再推升一波房價上漲。

但從民國78年那波大漲就投入房地產的劉坤圖也提醒,若連自住客都要搶房了,代表房市已經到最高點了,建議想要賺房地產財的人,現在最好留好現金,之後逢低再進場,因為市場終究會有回檔一天。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也說,以2011年6月上路的奢侈稅來說,當時上路雖讓市場恐慌,但後續因低利率等因素,民眾買房信心仍強,加上許多財力雄厚的投資客決定撐過閉鎖期,反讓市場待售物件減少,流動性下滑,民眾只能在有限房子中購屋,反導致房價「不跌反漲」,效果不如預期。

【延伸閱讀】逃命波?房地合一2.0課稅大魔王「6招破解」

【延伸閱讀】三寶爸10張台積電「買700萬房收租」精算報酬超猛

更多新聞: 環狀線有42站、16鐵交會…士林文山「沒落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