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買房?聽「網友的話」去年房市6熱區「空戰」神出來的!
▲網路聲量業者發現,房市網路輿情聲量先行成交量,而去年房市高聲量區,正是交易熱區。(圖/意藍資訊OpView提供)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房市網路聲量、區域房市聲量以及網路資訊的流通,主宰購屋者決策。意藍資訊與彥星喬商共同發表的「台灣房地產網路聲量」調查統計2020年全台房地產輿情聲量,下半年較上半年成長99%。喬商發現,網路成為民眾訊息流通的主要管道,若再對照買賣移轉棟數熱區,可推出「網路聲量相當於成交量」。

更多新聞: 台北只剩有錢人在買 1000萬元房子8年少8%

彥星喬商總經理劉安立認為,網路成為訊息流通的主要管道,主題式的臉書社團因有明確討論主題,版友能就共同話題分享更多平台資訊,而有精準客群與受眾的群聚現象,所以市場上的確出現揪團購屋、集體議價的特殊消費行為與行銷模式。

意藍資訊OpView經理宋孟儒指出,去年下半年房地產「社群」項目的聲量成長率高達138%,高於「討論區」的成長率45%及「新聞」的成長率60%。而前五大聲量來源網站分別為Facebook、PTT、YouTube、Mobile01及Yahoo新聞。

要不要買房?聽「網友的話」去年房市6熱區「空戰」神出來的!比對2020年六都買賣移轉棟數排行,依序為新北、台中、桃園、高雄、台北及台南,對照去年下半年「六都房市聲量」佔比,分別為新北20.8%、台中18.7%、桃園12.5%、高雄12%、台北11.9%及台南6.4%,網路聲量與房市實際成交量,似乎吻合。

要不要買房?聽「網友的話」去年房市6熱區「空戰」神出來的!

劉安立指出,輿情與市場交易的正相關,是研究初始最大的假設,但輿情應比交易先行,因此可大膽預測聲量成長第一的高雄,在今年上半年的交易狀況應該也會有良好表現。若以聲量觀測整體房市,預料2021年將有「價穩量增」的表現。

更多新聞: 流行音樂中心「靠太近」房價減分?上漲社區有這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