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烏龍!想讓老媽獲遺產「10個孫子變繼承人」
▲沒搞懂財產繼承順序,用拋棄繼承會產生副作用。(圖/取自pixabay)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老爸過世,孩子們想讓老媽獲得遺產頤養天年,並不需要拋棄繼承。資深地政士分享一個案例,今年1月過世的張先生,留下張媽媽與二男二女,孩子們長大了,想拋棄繼承權讓媽媽獲得現金與房產,沒想到評估這樣做,反而「10幾個孫子會變繼承人」,突然變超複雜。

更多新聞: 要不要買房?聽「網友的話」去年房市6熱區「空戰」神出來的!

新北地政士公會公關主任鄭文在表示,四名子女決定將爸爸留下的新北板橋房子及全部現金存款都留給媽媽,因此四人打算一起向法院遞狀,辦理繼承權的拋棄,讓媽媽單獨繼承。

鄭文在說,若向法院完成拋棄繼承的備查,其實媽媽無法單獨繼承,依據《民法》1138條規定,配偶為當然繼承人,另外,第一順位繼承人是卑親屬,若子女拋棄繼承權,孫子輩就是第一順位繼承人。

他補充,原本單純的五人繼承,瞬間變成複雜的數十人繼承,除非連孫子們一併拋棄繼承權,但如此會更為複雜,因此對該案建議採「分割遺產」方式辦理,將想分配給媽媽的不動產及現金,透過分割協議書載明同意分配給媽媽。

這樣就可以達到他們的目的,更可以避免繼承權的複雜化,至於辦理方式,鄭文在說,兄弟姊妹四人只要在遺產分割協議書中簽名,載明同意分配即可,即使分配0元也不會影響繼承登記的進行。

【延伸閱讀】老爸送5間房!暗爽不用努力了…下秒他跌到地獄

【延伸閱讀】車位能買B7嗎?網驚「根本輪迴」專家:建議買這層

更多新聞: 專獵全聯、小北百貨店面「驚人租金報酬」房東盤算3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