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工程師…竟當了買房白老鼠
▲去年新竹竹北建案因購屋糾紛,被當地消保官盯上。(圖/新竹縣政府消保官室提供)

記者蔡佩蓉/新竹報導

因紅單炒作、被政府盯上的新竹房市,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329檔推案熄火,主因是業者維持低調姿態,推案意願低迷,以致於案量不到百億元。但近期仍傳出秒殺訊息、「買建案得用搶的」,專家提醒,首購別成為買房白老鼠。

更多新聞: 打房愈打愈熱?2月淡季「熱的意外」專家揭秘主因

《住展房屋網》7日針對新竹房市評析,指出竹北房市秒殺案再現,其實不算太意外,畢竟去年打炒房風頭起後,當地業者確實不再像之前那樣,但賣方現在多半先把將推案件消息舖到網路媒介上,等確定拿到建照,再放出開放收訂訊息,結果這樣,反而更間接造成更熱烈的排隊和銷售秒殺狀況。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竹北當地推案,只要產品規劃不要過大或過小,幾乎都能順利賣出,但如此大的量體,銷售速度仍如此驚人,應該還是投資轉售者的傑作,「畢竟不少號稱秒殺的建案,不久後都可在當地仲介店頭看到轉售戶。」

至於價格部分,則的確持續墊高中,顯見竹科置產力深不可測,讓當地投資或投機客、房仲甘願排隊卡位搶貨,等著輕鬆賺價差,建商也樂得讓這類投資者先行卡位,好創造熱銷秒殺的成績與假象。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提醒,目前房市熱區會有許多熱銷、搶房話術,像是有園區就說工程師愛買,有綠地醫院或是價格稍高於區域行情,常會訴諸退休族群,接近機場則說港人最愛,實際上可能只有一兩組的買方是該族群。

陳炳辰說,民眾購置多不必太認真,回歸區域房市機能與房價,以自己需求下手即可,尤其是首購族切莫一股腦搭上熱潮,成了買房白老鼠。

【延伸閱讀】買台積電被套…該加碼嗎?看「這值」

【延伸閱讀】300戶配2梯 網友:恐怖「梯戶比」根本買塔位

更多新聞: 台積電M型大空頭出現?逃不逃2點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