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屋發現「車位變門廳」一張紙…讓建商吞200萬罰金
▲台北市文山區建案停車位竟變成豪華公設門廳。(圖/公平會提供)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看屋記得留好廣告DM,如果交屋時與原設計不符,就可以檢舉廣告不實。公平會今(12)日公布建案廣告不實案件,是將地下1層及1樓停車空間改為交誼廳、第二門廳等豪華公設,建商因此遭處200萬元罰鍰、代銷廣告公司則被罰60萬元。

更多新聞: 台北只剩有錢人在買 1000萬元房子8年少8%

公平會第1530次委員會議決議,大佳國際開發及通元廣告,因銷售台北市文山區「敦皇」建案,廣告刊載地下1樓「香榭迎賓第二門廳」、「維多利亞交誼廳」及1樓「白金漢迎賓大廳」等文字及圖片,因用途為虛偽不實及引人錯誤,足以影響交易決定,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1條第1項規定,分別處大佳國際200萬元與通元廣告60萬元罰鍰。

公平會表示,「敦皇」建案在紙本廣告及網站廣告,刊載地下1樓「香榭迎賓第二門廳」、「維多利亞交誼廳」以及1樓「白金漢迎賓大廳」等文字及圖片,廣告整體讓人認為建案規劃的迎賓廳及交誼廳可以合法使用。

公平會指出,依照台北市政府提供的意見,門廳、交誼廳及迎賓廳等設施分別設置於地下1層及1樓停車空間,現況未依原核准用途使用,已涉及違反《建築法》第73條第2項規定。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目前新屋多有公設比相當高的情況,不少高價宅設置氣派門廳帶來的居住的奢華感,拉高公設比也不在意,但以台北市高價宅來說,含公設動輒單坪來到8、9字頭甚至百萬元,與車位單坪價數十萬有很大落差,但車位違規變成門廳公設,這種現象太離譜,該判決也能讓建商代銷在行銷話術上有所警惕。

【延伸閱讀】新竹之亂!閱閱昌傑、富宇文匯「誇張陽台外推」遭罰

【延伸閱讀】2樓絕不能買?人妻實測:嗡嗡嗡快崩潰

更多新聞: 環狀線有42站、16鐵交會…士林文山「沒落救星」?